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吃緊 恐影響今夏供電

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被喻為枯水期景點之一,當年因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阿姆坪「土地公廟」,已經整個浮出水面。(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被喻為枯水期景點之一,當年因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阿姆坪「土地公廟」,已經整個浮出水面。(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7/02/18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春雨不來水情吃緊,外界質疑恐影響水力發電。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水力發電主力為大甲溪流域附近的水庫,目前供水發電正常。但台電董座朱文成表示,春雨不夠,接下來須看梅雨及颱風,「其實是看天吃飯,問題很嚴重的」。

朱文成表示,去年水力發電比重達二.六%,目前氣象資料預測今年春雨不夠,仍須視後續梅雨和颱風帶來多少雨量,才能評估水力供電情況。

朱文成也強調,目前水力發電裝置容量兩百萬瓩,半數在大甲溪,因此關鍵是下雨要下對地方,「水力多少有一些發電量,但就是要看天吃飯」。

他也評估今年缺電情況比去年嚴峻,因核一廠二號機燃料棒滿池,僅能運轉到六月;核二廠裝置格架改裝仍在原能會審核中,即使五月通過,最快也要兩個月才能完工。

朱文成強調,目前台電引進電力開源方式,昨與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簽約,自五月起執行「用戶群代表」制度,由業者聚合小型工廠用戶等節電,在尖峰時供給容量,預估可減少二十萬瓩尖峰用電,增加○.五%備轉率。

另外,台電也自行執行需量競價,也可供應九十萬瓩尖峰用電。大潭緊急發電機組仍預期七月上路,也可貢獻六十萬瓩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