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招不滿 台大擬擴大一階篩選倍率

近年部分前段大學科系申請入學錄取缺額

近年部分前段大學科系申請入學錄取缺額

2017/02/0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少子化加上大學個人申請名額增多,申請入學成為高中生升學主流管道,但同時各大學申請招生卻出現嚴重缺額,連頂尖大學都招不滿。為擴大招生對象,台大研議把申請一階倍率篩選由三倍增為五倍,希望多招非考試型學生。成大分析,若前端學校擴大篩選,對中後段學生及學校不利。

去年申請缺額破萬 頂大也缺人

大學申請招生名額從一○二年近四萬七千名,增長到一○五年五萬五千七百多名,但報名大減一萬五千多人,去年申請錄取率創下五十七%的新高。去年通過申請第一階段的學測檢定門檻比率,也從一○二年的六十八%增長到七十八%。

但大學申請缺額去年破萬,同樣創史上最高,連政大缺額都有二一四名,另台大缺額一八三名、成大一二八名、清大一百名、交大九十七名等。缺額逐年惡化,校方分析與少子化、重複錄取、錄取不足額等因素息息相關。

台大:有動機比會考試重要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台大希望將倍率篩選擴大為名額的五倍,讓較不會學科考試或一時失常的人也有機會過一階。例如原本一階門檻為七十三級分,擴大五倍後,六十八級分者也有機會參加二階面試,或能用特殊表現上榜。

「要收有動機的,不一定是只會考試!」郭強調,擴大倍率的配套,一定要認真面試,不可讓科系知道面試學生的學測成績,而是依高中三年學習過程判斷;該案會先跟台大各科系溝通,再向招聯會提案,時程未定。

成大、中央:不利後段學校

成大教務長賴明德認為,若台大要開放擴大,該校恐也需跟進,但前端學校擴大篩選倍率,會把學生先「篩走」,不利中後段學生及學校。

中央大學教務長陳志臣也說,篩選倍率擴大,整體面試學生「流動性」將更明顯複雜,第一階段重複上榜問題也會更多,學生選擇風險可能變大,且此舉雖前段學校能招滿,但後段學校將面臨學生流失的問題。

清大曾試辦擴大倍率 缺額更多

大學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對台大作法樂觀其成,但篩選倍率擴大能否改善申請缺額問題?仍待暑假出爐的評估報告,再決定是否調整。清大曾有科系備取到最後一人卻還有缺額,因此有七個科系的篩選倍率試辦擴大成五倍,部分科系情況改善,但部分缺額反而更多。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篩選倍率是大學招生秩序,不會干預,但須注意學生權益,避免面試品質下降等問題。

大學申請趨勢分析

大學申請趨勢分析

今年大學學測成績單將於二月十六日寄發,大學個人申請於三月八日到十日報名。台大醞釀擴大申請一階學測篩選倍率達招生名額的五倍,期減少申請招生缺額。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今年大學學測成績單將於二月十六日寄發,大學個人申請於三月八日到十日報名。台大醞釀擴大申請一階學測篩選倍率達招生名額的五倍,期減少申請招生缺額。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