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要趕走Uber 交長:底線要合法

Uber宣布暫停台灣服務,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表示,仍樂見Uber依法令來台拓展,但做好納稅、納管、納保險來服務乘客。(中央社資料照)

Uber宣布暫停台灣服務,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表示,仍樂見Uber依法令來台拓展,但做好納稅、納管、納保險來服務乘客。(中央社資料照)

2017/02/03 06:00

籲Uber納稅、納管、納保險

〔記者甘芝萁、鄭鴻達、鍾麗華/綜合報導〕Uber將被趕出台灣?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表示,勒令歇業是法令上的動作,不希望事情走到須把Uber趕出台灣的這一步,他仍再次呼籲Uber或是想提供類似網路平台服務的業者,應充分瞭解台灣法令,樂見他們依法來台拓展,底線就是交通服務要保障消費者安全,且要納稅、納管、納保險。

賀陳旦表示,過年前Uber曾希望與本地合法業者展開合作事項,交通部也樂見,大家都希望朝多贏局面來看待與解決這件事。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Uber一直宣稱自己是平台業者,但它對費率及司機都有掌控權,很難稱自己只是平台業者。Uber若真的退出台灣,未來還是會有類Uber服務出現,未來交通部要多思考費率是否需管制、車型是否一定要限制等問題。

中華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林祥生認為,Uber被打趴,對現行小黃業者未必是好事,沒有外部競爭壓力,可能缺乏進步動力,交通部仍應持續推動多元計程車方案,刺激現有業者創新。

Uber宣布暫停台灣服務,朝野立委看法不一,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昨認為交通部應更開放多元計程車方案,另一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則認為台灣法令已有放寬,Uber也應釋出善意符合法規。

鄭運鵬認為,交通部應把行動裝置配對、定位、規劃系統,納入新一代計程車管理標準,甚至整合到下一代里程表內,更應開放多元計程車方案,讓司機可跨車行、業者可跨直轄市,如此本土Uber才能發展、司機可得到更多收入、乘客可得到更高品質服務。

李昆澤指出,Uber是不可逆的潮流,不是要禁止新創產業模式,而是希望業者能遵守基本法規,去年通過的多元計程車方案,就有放寬支付方式、車輛顏色等,本土計程車隊也因此提升品質。

立委擬推動數位經濟基本法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重罰是趕走破壞式創新最懶的做法,本會期將推動「數位經濟基本法」,也要修訂網路媒合業專章。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指出,交通部與Uber「火車對撞」的結果,導致新創產業發展受阻,如今的結果,絕非民眾認為的負責任表現,未來不排除與立法院的同仁、業界人士及政府官員持續凝聚共識,於適當時機再提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