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考題親和、偏易 《一把青》、《瑯琊榜》入題

國文科考題出爐,今年考題多採流行文化,如熱門電視劇《瑯琊榜》也入題。(記者吳柏軒攝)

國文科考題出爐,今年考題多採流行文化,如熱門電視劇《瑯琊榜》也入題。(記者吳柏軒攝)

2017/01/21 06:00

〔記者蕭玗欣、吳柏軒、沈佩瑤、蘇孟娟、花孟璟/綜合報導〕一○六年大學學力基本測驗昨登場,國文試題方面,入闈高中老師表示,今年題目出現熱門電視劇《瑯琊榜》、《一把青》,還考出天兵、天菜等流行語,考題親和中間偏易。

補教業者分析,今年命題中規中矩,但閱讀理解題增加,考生容易在理解文言文題型遇到困難,將成為拿分關鍵。

入闈高中老師表示,命題教授把近年熱門的舞台劇《暗戀桃花源》、電視劇《一把青》、《瑯琊榜》融入字形與閱讀理解考題,連天兵、天菜、囧、粉絲及手機遊戲「寶可夢」等網路用語也不放過,使題目具親和力。

補教業者︰拿分關鍵在閱讀題

補教業者唐文分析,今年閱讀理解題型共有八題,比往年增加兩題,但現在學生閱讀量太少,在文言文解題上會遇到困難,預估今年拿分關鍵落在閱讀題型。

入闈高中老師指出,今年白話文和文言文各占一半,文言文題型占五成二,同時包含魯迅、賴和等現代文學作家作品,融合古典與現代,整份試卷理解為重,中間偏易。

不過,台中一中有考生反映今年選擇題偏難,尤其單選題偏思考性重,題目選項相似度高,挑戰性極高,單選題七題空了四題,「寫到有呼吸困難感覺」。花蓮高中陳姓考生也說,國文題目選擇題有點困難,到後來都在拚非選擇題。

文章分析則以《虯髯客傳》「紅拂女夜奔李靖」段落為題,考生需分析李靖在事件中的情緒變化,闡述紅拂女如何運用說話技巧,使李靖接受她的投靠。北市延平高中考生孫曉涵表示,備考時有念到,不算困難。

電視劇《琅琊榜》也出現在單選題中,要求考生依「蘇先生」的意見,回答滁州瑯琊山何以可能是「瑯琊閣」的發想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