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新法搞半套 放任怪手拆老屋

文史團體昨赴文化部文資局抗議新版《文資法》號稱平等參與,但上路半年來,各地文資爭議不斷,是「口惠而實不至」的「半套式」修法。(記者蔡淑媛攝)

文史團體昨赴文化部文資局抗議新版《文資法》號稱平等參與,但上路半年來,各地文資爭議不斷,是「口惠而實不至」的「半套式」修法。(記者蔡淑媛攝)

2017/01/18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老屋火大自燃,怪手狂拆不斷!」彰化杜錫圭故居等三棟老宅今年接連被拆,文史團體昨天到文化部文資局抗議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號稱平等參與,但正式上路半年來,各地文資爭議不斷,是「口惠而實不至」的「半套式」修法。

文史團體抗議:未落實公民參與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彰化文化資產學會、台中市舊城復興協會等文史團體昨天高舉標語春聯抗議文資局,文資修法搞半套,官員口惠實不至。

台北文資聯盟、台北教育大學助理教授蕭文杰指出,新版文資法第一條開宗明義「保障文化資產保存普遍平等之參與權」,但是代表公民參與權卻未落實。比如,文資審議委員會僅主管機關遴選,公民無法推薦;即使正在修訂的辦法在審議時公民只可旁聽,但要申請、有限額,最後討論還得清場,決議仍無法透明。

台中市舊城協會理事長蔡成允舉例,搶救台中台鐵宿舍聚落之前,因非所有權人被拒於門外,新法通過後再度申請,卻是「已經審過了」,希望文資單位落實文資保存。

文史團體另指今年兩週內彰化三棟具文資意義逾八十年老宅被拆,其中「杜錫圭故居」已被提報古蹟「列冊追蹤」,卻在十四日被拆除,文化局派員到場並引文資法廿條依緊急情況逕列為「暫定古蹟」,卻還是被拆光。

還有代表鳳梨產業、文學家賴和從事民主運動場所之一的「大新商事株式會社」,被依以建築造型簡單為由剔除古蹟之外,在元旦假期被拆;另外松竹堂街屋為日治百貨商場式街屋也於日前被拆。蕭文杰痛批彰化縣政府失職、失能,要求彰化古蹟全面普查、審議透明化及政府協調所有權人保存古蹟,也能以價購或容積轉移等方法。

彰化老屋連三拆 學者批縣府失職

文化部文資局古蹟聚落群組長簡玉華回應,已修訂細則辦法讓公民參與,正在舉辦說明會廣納各界意見,經文化部核定,最晚今年七月完成。

此外,根據文資法,審查通過列冊追蹤建物會通知提報單位或所有權人,也應橫向通知相關政府部門,避免被拆;而通過為暫定古蹟者一旦毀損,處六個月至五年有期徒刑,得併科五十萬至二千萬罰金。她認為文資法修訂後依法行政沒有問題,在於執行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