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液基金會爭議 醫界建議納健保

血液基金會遭外界質疑恐涉國民黨不當黨產疑雲,有醫界人士認為,捐血中心應該直接納進健保體系,或重新檢討基金會的組織結構。(記者張嘉明攝)

血液基金會遭外界質疑恐涉國民黨不當黨產疑雲,有醫界人士認為,捐血中心應該直接納進健保體系,或重新檢討基金會的組織結構。(記者張嘉明攝)

2017/01/16 06:00

〔記者林彥彤、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血液基金會遭外界質疑恐涉國民黨不當黨產疑雲,對此有醫界人士認為,捐血中心應該直接納進健保體系,或是由醫學中心自己做,另也有醫界人士認為不需要改變,只需要重新檢討基金會的整個組織結構就好。衛福部表示,已著手成立專案小組,待相關疑慮釐清後再定奪。

或重新檢討基金會組織結構

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表示,現階段是每個醫院都有各自的血液庫存,並與血液基金會簽約,當其中有血液不夠時,就會向血液中心叫貨,先由醫院支付費用給基金會後,醫院再向健保申請給付,接受血液的民眾不需要付費。不過,其實現在各家醫學中心都有技術與設備可以做到血液篩檢與儲存。

劉伯恩認為,捐血中心也是收取由健保給付的金額,不如直接補助各家醫學中心,讓醫學中心可以自己運作捐血中心,或是直接將捐血中心納入健保體系,如此也可以避免運送過程對血液的傷害。

埔基醫院董事長黃敏生則認為,民國七十年時,他只是一個實習醫生,當時埔基醫院有個患者需要大量輸血,緊急之下聯絡台中捐血中心,才及時拿到血為病患輸血,可見血液基金會多年以來執行的重要功能。

黃敏生表示,面對此爭議事件,應該重新檢視此組織結構的問題,包含基金會的人力配置、董事性質或是其營收是否有用在提升設備上等,基金會本身也應該要將其財務、營收更透明化,公開讓大眾檢視。

長期捐血的葉先生說,沒有聽過血液可賣錢,至於血液基金會是否該收為國有,他不認為有這必要,因為他相當信任基金會的檢驗技術。另一位長期捐血的林先生則說,現在的血液基金會應該收歸國有,民眾比較不會擔心被圖利,不然就是也開放給其他單位相互競爭。

衛福部:調查財務、制度後再決定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表示,目前衛福部正著手成立專案小組,將針對血液基金會的財務、制度進行調查,是否收歸國有或建立其他回饋做法,待釐清相關疑慮後再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