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得超有感…低溫下修 今明探12℃

玉山氣象站雨勢斷斷續續,惟低溫與水氣未能配合,初雪遲未發生。(玉管處提供)

玉山氣象站雨勢斷斷續續,惟低溫與水氣未能配合,初雪遲未發生。(玉管處提供)

2017/01/15 06:00

〔記者鄭瑋奇、劉濱銓、佟振國、楊綿傑/綜合報導〕天氣冷得讓人直打哆嗦,昨日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淡水十一.八度。這波大陸冷氣團將持續影響至明日,中部以北低溫預測下修為十二至十四度。下一波東北季風將於十九日報到,可能更冷,不排除增強至強烈大陸冷氣團,甚至接近寒流標準。

低溫與水氣未配合 這個冬天的初雪也遲了

昨天玉山低溫曾到零下一、二度,也下了雨,但低溫與水氣未能配合而沒有降雪,寫下九年來最晚入冬初雪紀錄。合歡山也未下雪,相對往年十二月降初雪,前一個冬天的初雪是去年一月八日,這個冬天的初雪也遲到了。氣象局表示,雖然今、明兩天溫度下修,但水氣不太夠,高山降雪機率不高。

在冷氣團影響下,中部以北今、明兩日低溫十二至十四度,南部十五至十七度;北部高溫也只有十五至十七度。降雨方面,北部、東北部較明顯,東南部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有短暫雨,但雨量不多。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推估,今、明兩日,北台灣清晨低溫有機會降到十一至十三度。不過,氣象局指出,今日水氣較少,低溫應不會更低。

週二開始,氣溫明顯回升,各地低溫大多在十四至十七度,北部地區週二、週三高溫可達廿二度,中南部廿五至廿六度。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中南部都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

到了週四,鋒面通過,大陸冷氣團開始南下,氣溫明顯下滑,但僅週四水氣較多,週五開始就會是偏乾冷的天氣型態。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洩天機教室」指出,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數值模擬顯示,週五、週六冷空氣南下,強度比目前這波強,超過「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接近「寒流」的標準,但還要觀察。氣象局表示,電腦預測資料每一報的數據都在變動,目前只能說,週五、週六台北低溫會降到十三度,北部空曠地區十一度。

值得注意的是,雙北、高屏及外島馬祖,昨日空氣品質指標(AQI)均有測站達到「警戒橘」等級。今日空污狀況受鋒面帶來風勢及降雨而緩和,但雲嘉南、高屏地區及外島金門、馬祖仍達「警戒橘」。明日「警戒橘」範圍,更將從南部地區擴大至中部地區,提醒民眾於戶外活動時,需留意健康狀況。

昨天台北天氣濕冷,淡水出現11.8度低溫,民眾紛紛穿上厚重外套。
(記者劉信德攝)

昨天台北天氣濕冷,淡水出現11.8度低溫,民眾紛紛穿上厚重外套。 (記者劉信德攝)

空品表

空品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