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安醫院擬減週六門診 馬偕盤點人力

勞基法新制一例一休上路,除醫院陸續傳出減診、關床、漲掛號費,今年醫護人員好年終恐是最後一年!(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勞基法新制一例一休上路,除醫院陸續傳出減診、關床、漲掛號費,今年醫護人員好年終恐是最後一年!(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7/01/03 06:00

〔記者林彥彤、林惠琴/台北報導〕勞基法新制一例一休上路,除醫院陸續傳出減診、關床、漲掛號費,今年醫護人員好年終恐是最後一年!

台安年終4.1個月 馬偕固定一個月

相對於公立醫院年終多比照公務員,今年私立醫院年終獎金多維持去年水準。台安醫院表示,今年院內編制員工都有四.一個月,績效較好、輪三班的員工最高甚至可達四.二三個月;馬偕醫院則指出,編制員工都是固定一個月,再外加董事體恤員工獎金二萬,及員工福利金一萬元。

不過,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坦言,一例一休後,預估該院人事成本一年支出將增八千萬到一億元,將大幅衝擊營收,該院已緊急成立專案小組,要進一步盤點人力,並觀察一例一休新制對營運的衝擊及研擬對策,若是嚴重影響收支,下一年年終獎金不排除受影響。台安醫院則說,因應一例一休,週六門診恐要減少。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則認為,醫護人員是醫院重要的人力資源,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加上目前醫護人力市場仍是需求大於供給,若是遭院所扣減年終獎金,可能會促使他們選擇另謀高就,對於院所一定是損失。

新光醫院打算週六部分移診

「羊毛出在羊身上!」洪子仁強調,聰明的醫院應不敢砍員工福利,否則只會加速人才流失,恐怕更有害而無益。為平衡一例一休增加的人事成本,院所最有可能的作法是調整診次或提高掛號費;以該院為例,就考慮在半年到一年內,將週六部分科別移至週一至週五夜診,週六預計只保留假日看診量較大的小兒科、一般內科,並增聘部分工時的醫護人力因應,但不會去動員工的薪資福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護理師蔡旻璋說,年終獎金主要依循與院方所簽合約、固定發放一.五個月,沒聽說今年會受影響;至於一例一休新制目前造成的最大問題是,院方遲遲無法排定哪天是休息日、哪天是例假,加班費算法仍維持舊制,勞資雙方還在溝通中,希望可速改採新制計算;至於會否因此影響明年年終?還是要看醫院營運績效能否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