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售酒測計無標準 恐致更多酒駕

台北市交通局購買一些酒測計放在公有停車場,供民眾「參考使用」。(記者吳亮儀攝)

台北市交通局購買一些酒測計放在公有停車場,供民眾「參考使用」。(記者吳亮儀攝)

2016/12/1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年底飲宴邀約、尾牙季快到,交通部準備免費贈送三千家餐廳酒測計,試辦替消費者酒測,盼降低酒駕肇事率;不過,目前市面上除了警察使用的酒測計外,市售酒測計統統沒有檢驗標準和規範,酒測值「僅供參考」,喝酒民眾不要以為自測沒超標就可保證不會被罰。

別太信任一般酒測計

市售酒測計種類琳琅滿目,價格從數百元到數千元都有,有的僅能偵測有無酒氣、有的則可測出酒精濃度;消費者購買使用一段時間後,機器敏感度和準確度會逐漸下降,若使用以為酒精值未超標就上路,可能更易酒駕肇事。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莊素琴說,市售酒測計都沒有檢驗標準,並非「強制檢驗」項目,僅有公務使用的酒測計如警察使用的才會檢驗,且警用的酒測計和市售的酒測計結構差很多,民眾也無法將自行購買的酒測計拿來檢測。

目前警方使用的兩種酒測計,一種是吹式酒測計、一種是較貴的分析儀,價格分別約八萬元和廿六萬元,且使用一千次、每年定期矯調,確保精準度。

不少餐飲業者、甚至政府單位也有購買酒測計供民眾使用,例如台北市交通局試辦在公有停車場放置酒測計,讓駕駛人開車前使用;公路客運和公車駕駛上班前,全都得先經過酒測,無酒精反應才能開車;國軍也有購買簡易酒測計,軍車出營區前,衛哨都得對駕駛實施酒測。

台北市交通局人員指出,試辦酒測計供民眾使用僅供參考,沒有法律效力,仍是以警用酒測計數值為準。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建議,民眾別太信任一般酒測計,最好有喝點酒就別騎車、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