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考招將簡化考科 申請入學逐年延到5月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年華表示,未來110學年的大學考招,仍維持兩次考試,但申請入學時持逐年延後,目標要還給高中三年完整學習時間。(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年華表示,未來110學年的大學考招,仍維持兩次考試,但申請入學時持逐年延後,目標要還給高中三年完整學習時間。(記者吳柏軒攝)

2016/12/0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昨天針對一一○學年考招變革達成共識,將採微幅調整、維持兩次考試,但申請入學作業將逐年延後至五月,還給高中三年完整學習,並推「高中學習歷程」做升學參酌,預計一○七學年升高一的廿三萬名學生率先適用。

一○七學年升高一的23萬名學生率先適用

現行大學考招,有學測、指考兩大測驗,入學管道分為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特殊選才等,高三學生下學期往往大多忙著申請入學,以致課業荒廢、教室失序等亂象橫生,外界呼籲考招制度變革。

昨招聯會推出改良方案、達成多項共識,如重視高中三年完整學習,大學選才不以考試成績做唯一標準,並簡化考科,也穩健考招制度,不劇烈變動,但不走回「一試定終身」老路。

新型學測、分科測驗、術科合計不能超過5科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未來考試改由新型學測(X)「三加一」科,即國、英、數三科,加上社會或自然科二選一,與分科測驗(Y)包括物理、化學、 生物、歷史、地理、公民、數學等,兩者加上術科測驗。

大學校系分發管道採計新型學測、分科測驗、術科等科目,合計不能超過五科。

招生改良上,戴念華說,將由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研發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P)做主力,個人申請將參採X加P,其中P的佔分不得少於五成,大幅降低考科壓力;考試分發則由X加Y的成績進行;另外,繁星推薦、特殊管道等方式維持不變。

戴念華表示,招聯會也研擬把現行各大學的申請作業逐年往後延,每年延後一星期,預計在一○九到一一○學年,讓申請作業延至五月,高三課程結束才展開招生,還給高中完整三年。

戴念華指出,昨達共識後仍待定案,最快在明年二、三月將交由招聯會會員大會通過,並提報給教育部審核,希望明年六月前能公告,讓高中端有一年時間緩衝適應,並配合一○七課綱上路同時實施,適用對象為今年的八年級約廿三萬學生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