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士追撞轎車門 過半駕駛人釀禍

研究發現,有53.7%轎車車門意外事故發生在駕駛座的左前門,駕駛座正後方的左後車門則占總數的31.2%,兩者合計高達8成5;反觀右前車門及右後車門的肇事率,僅占6.2%及8.9%,明顯少很多。(北醫大提供)

研究發現,有53.7%轎車車門意外事故發生在駕駛座的左前門,駕駛座正後方的左後車門則占總數的31.2%,兩者合計高達8成5;反觀右前車門及右後車門的肇事率,僅占6.2%及8.9%,明顯少很多。(北醫大提供)

2016/11/18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路邊停車,最好先回頭看一眼再開車門,比較安全!轎車開車門導致後方機車追撞的事故頻傳,台北醫學大學調查,這類意外高達八成五發生在車輛左側,且過半數是撞上汽車的駕駛座車門。除了建議轎車乘客儘量從靠路邊的一側下車,也呼籲駕駛或乘客開啟靠道路的車門時,儘可能採二階段開門。

並排停車 十年害死625名騎士

北醫公共衛生學院傷害防治學研究所白志偉副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有五成三轎車車門意外事故是撞上車輛駕駛座旁的左前門,駕駛座正後方的左後車門也占總數的三成一二,兩者合計高達八成五;至於右前車門及右後車門的肇事率僅分別為六.二%及八.九%,明顯少很多。

白志偉指出,並排停車造成的傷亡更嚴重,十年內因並排停車共造成一萬三二八九名機車騎士傷亡,其中六二五名死亡、二二三三名昏迷、四二九二名失能,僥倖逃過死神的受傷騎士中亦有四一四六人需住院治療。

若以年齡層區分,在左前車門事故的傷亡者中,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所占比率最高,是所有年齡層的三成四七;其他車門的機車意外事故中老年騎士占的比率,依序為右後車門廿六.三%、右前車門廿三.七%、左後車門廿一.一%。

兩段式開門 察看後方來車

白志偉建議,交通當局應加強宣導二段式開門,第一階段先打開約十公分車門縫,並轉頭看後方有無來車,第二階段確認後方無來車,才把車門全部打開,並呼籲乘客應由靠路邊的右側下車,同時加強機車速度管理與取締超速。若從靠道路的左側下車,最好用右手開車門,轉頭注意後方動態。

這項研究收集二○○三年到二○一二年間資料,共三萬三五五八名因轎車車門意外事故傷亡的機車騎士,二○一二年到二○一五年間,機車騎士因此受傷及死亡的案件,每年都超過三千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