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全球兩年禁柔珠 環團:商品恐傾銷台灣

柔珠產品恐造成失態浩劫,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台灣禁柔珠的時程慢全球兩年,擔憂屆時會有產品傾銷台灣的問題。(本報資料照)

柔珠產品恐造成失態浩劫,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台灣禁柔珠的時程慢全球兩年,擔憂屆時會有產品傾銷台灣的問題。(本報資料照)

2016/11/05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塑膠污染海洋日益嚴重,環保署繼日前預告禁塑膠微粒用於柔珠相關草案後,昨進行公聽會程序,會中,環團與業者就管制依據唇槍舌戰。業者說,柔珠產品熱潮已消退,相關產品比例不高,避免流於「為訂法而訂法」;環團提出數據反駁,並強調時程應提早,憂成其他國家傾銷對象。

業者:商品退燒 盼以課稅管制

環保署八月底預告「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含牙膏)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計畫自二○一八年七月起禁止製造、輸入,二○二○年起更將禁止販賣。昨日也提到,未來管制範圍共五大類,包括沐浴用化妝品、洗髮用化妝品、洗臉用化妝品、香皂類、牙膏等。

有清潔劑業者說,塑膠微粒用品之前是一窩蜂,但現在熱潮已消退,市面上產品越來越少,環保署應提出在地研究,「若塑膠微粒產品只占很少比例,是否只是為立法而立法」,也許可以用課稅或申報等方式來管制。

化妝品業者表示尊重環保署決定,但也提到海洋環境污染最大宗來自於廢棄輪胎,來自化妝品的污染是最少的,質疑環保署「抓大放小」。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如果支持環保、又認為塑膠微粒產品已很少,就不用擔心政府是否管制;他強調,塑膠微粒對海洋生態影響非常明確,製造跟輸入的限制時程應更快,也許可考慮半年內禁止販賣。綠色和平組織也抱持相同立場,表示各國全面禁止時程都在二○一八年,擔憂屆時會有產品傾銷台灣的問題。

不過,相關業者與環團都一致認為,環保署應進行更深入的在地研究;環保署則回應,公聽會上的意見,將會納入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