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類淪雜耍猴 馬戲團10年撈上億

雪猴在表演中會出現嘶吼、脫毛等行為,代表動物相當緊張和焦慮。(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雪猴在表演中會出現嘶吼、脫毛等行為,代表動物相當緊張和焦慮。(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2016/11/05 06:00

〔記者吳欣恬、王峻祺/綜合報導〕動保團體昨指控花蓮「光隆博物館」十年前引進保育類日本雪猴進行馬戲團展演,花蓮縣政府和農委會林務局接獲檢舉卻無積極作為,任由業者違法持有雪猴,並利用雪猴表演營利,將向檢調單位及監察院檢舉縣府和林務局涉及瀆職、圖利。

日本雪猴是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中所規範的全球保育類動物,是生活在日本北部的一種獼猴,可在攝氏負十五度的嚴寒生存,演化出集體泡溫泉的習性,也以此出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光隆博物館於二○○六年九月七日,以馬戲團名義向花蓮縣政府及林務局申請輸入十四隻日本雪猴,林務局隔年一月准予輸入,但規定半年後需輸出。業者卻將獼猴滯留國內至今,並迫使雪猴雜耍馬戲,展演幾乎全年無休,估計業者十年來不法獲利上億元。

花縣府、林務局被批坐視

陳玉敏指出,花蓮縣政府曾於二○一○年和二○一五年針對雪猴表演開罰,分別裁罰三萬元及五萬元;林務局僅於二○○八年七月二日發函要求業者,同年八月一日前須將雪猴輸出,並禁止表演,但業者拖延至今,主管管署再無積極作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年實地調查後發現,雪猴在表演中會出現嘶吼、脫毛等行為,代表動物相當緊張和焦慮。

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保育類動物只能陳列展示,且須經主管機關同意;馬戲表演在二○○七年修法即已禁止。

陳玉敏痛批,包括花蓮縣府和林務局沒有積極作為。動保團體今年三月在立法院開協調會,請林務局即刻沒入這批雪猴,但至今毫無動作;今年六月、九月向花蓮縣政府舉發,縣政府連公文都不回。

林務局表示,十月十九日已發函給光隆,裁處沒入該批動物,將於本月底前執行,預計將雪猴安置於屏東科技大學。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縣府曾兩度處分光隆,今年五月、七月也再函請林務局依相關規定輔導業者辦理輸出作業,後續會配合林務局執行相關業務。

光隆博物館回應表示,政府約四、五年前要他們將猴子輸出,但找不到接收對象,當時林務局、縣府沒收了十五隻送去屏科大。目前園區尚有十二隻猴子,表演已停止,每月由獸醫師看診,健康情況良好。

雪猴還遭牽繩拉扯頸部。(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雪猴還遭牽繩拉扯頸部。(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光隆博物館違法滯留保育類日本雪猴十年,逼迫展演獲利上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光隆博物館違法滯留保育類日本雪猴十年,逼迫展演獲利上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