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價又飆破50元 農委會擴大盤點

批發菜價昨日每公斤又漲破五十元,消費者直呼買不下手,農委會研議擴大盤點資訊。(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批發菜價昨日每公斤又漲破五十元,消費者直呼買不下手,農委會研議擴大盤點資訊。(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6/11/02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上月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平均批發價每公斤四十九.一元,昨天十一月第一天,菜價又漲破五十元。九月底以來菜價居高不下,引起府院不滿,要求農委會加強菜價掌握與調節,農委會研議擴大蔬果盤點資訊整合及倉儲量,學者則建議必要時可規範限制農民搶種或休耕等,也應考慮擴大實施農保制度。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坦言,農委會沒有做好產銷資訊完全整合;蔬菜產銷資訊包括在颱風來之前,大宗蔬菜、短期葉菜、根莖和瓜果等四大類蔬菜的產量資訊、颱風來之後受損的情況以及因應機制等,這些都會做更完整的盤點。

為多數利益 學者建議介入產銷

另外,事後因應的標準程序也要檢討,包括滾動倉儲、超市平價專區、啟動專案進口蔬菜及密切查價等。目前滾動倉儲只有一千八百公噸,希望能再擴大,檢討改進方案將提交行政院。

台大農學院院長徐源泰認為,對於農業產銷,政府不只做好資訊蒐集,必須一定程度的介入和建立生產秩序,在進步國家,例如會限制搶種、休耕等,有時限制人民活動是為了多數最大利益,甚至須訂定相關規範,就像天災造成蔬果損傷而價漲,但目前又再度傳出農民搶種高麗菜,恐造成年底價格崩盤,類似農業產銷的問題很多是四、五十年老問題,藍綠都不易解決,但政黨輪替後,新政府包袱較小,政策工具就看敢不敢用。

徐源泰也提及應加速擴大建立農業保險制度,不然菜金的時候,農民沒賺多少還要挨罵,菜土的時候也沒人疼惜。

農民稱颱風後就該釋出進口蔬菜

桃園種菜的陳姓農民說,災後復耕就算長最快的空心菜也要廿天,加上春秋兩季氣候不穩定,菜本來就比較難種。就算看到需求,沒有就是沒有。這次幾個颱風覺得政府的動作比較小,像颱風前夕預期心理的漲價沒有出來信心喊話、安定人心,颱風後沒有積極大量釋出進口冷凍蔬菜。

農委會指出,昨天菜價會漲是國產高麗菜和大白菜因季節更替沒有出來,加上近日氣溫下降,市場需求增加所致。陳姓農民則說,菜價飆高可能和受災的雲嘉等地是蔬菜主要產區,災後還要等官員巡視和勘災,拖上一、兩週才能展開復耕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