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千名替代役 長照2.0擬推長照役

▲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試辦計畫昨日上路,對於人力不足問題,衛福部將向內政部爭取替代役作為補充人力。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人物。(資料照,內政部提供)

▲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試辦計畫昨日上路,對於人力不足問題,衛福部將向內政部爭取替代役作為補充人力。圖中人物非新聞事件人物。(資料照,內政部提供)

2016/11/02 06:00

役男可搬重物或攙扶老人

〔記者林惠琴、李欣芳、蕭婷方、王秀亭/綜合報導〕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試辦計畫昨日上路,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政府一定會改善人力不足及照服員低薪問題。衛福部長林奏延在新北市新莊區查訪各級服務提供單位時指出,明年將會向內政部爭取一千名一般替代役作為補充人力,並擬規劃「長照役」,也會改善照顧服務員的薪資。

衛福部推估,長照2.0上路後,照服員人力缺口約四千五百至一萬兩千人。林奏延表示,一千名一般替代役可協助搬運重物或攙扶老人等,或是進一步設置「長照役」,但涉及修法,有待跨部會討論協商。至於照服員待遇,採行時薪、月薪雙軌制,希望月薪可逾三萬元,提高入行意願。

役政署稱人力調度無虞

役政署長林國演表示,明年預算員額役男約二萬九千多人,將調整各類役別的優先排序,政策性需求會列為優先,例如長照需求的一千名人力,「人力調度絕對沒問題」。

負責新北市新莊區試辦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雙連新莊社福中心主任廖泰翔說,長照2.0除人力是一大挑戰,還有其他問題。像是政府針對長照2.0擴充服務的補助方案、支付標準,均尚未擬定明確計畫,導致現在仍以長照1.0舊有服務為主。

補助未到 試辦點提供舊服務

台東縣金峰鄉由台東聖母醫院提供B、C級長照2.0服務。衛生局長期照顧科長劉鳳琴也表示,尚未收到中央補助經費的公文,在經費到位前,先依長照1.0版模式提供服務。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指出,試辦初期的十一、十二月主要著重資源建置,相關補助方案、支付標準仍在內部討論,原本也就是預定明年一月上路,估計可以如期實施,今年則暫時以現有模式分配經費。

長照2.0端出一堆牛肉,擴充適用對象,又擴增服務內容,但許多人還是「霧煞煞」,也不清楚與原本的差異。廖泰翔說,該單位服務對象都已進行宣導,也有初步了解,但其他更多數的民眾,政府可能仍要加強宣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