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仁醫挺仁醫/為救早產兒 他曾用黑貨

針對台大醫師冒賠錢風險救人一事,成大醫師林永傑在臉書發文相挺,並打臉衛福部的說法。(記者王俊忠擷取自林永傑醫師臉書)

針對台大醫師冒賠錢風險救人一事,成大醫師林永傑在臉書發文相挺,並打臉衛福部的說法。(記者王俊忠擷取自林永傑醫師臉書)

2016/10/20 06:00

〔記者王俊忠、郭安家/綜合報導〕成大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永傑在臉書也打臉衛福部,林永傑說,七年前治療一位五六○公克重巴掌仙子,用了治療小早產兒的黑貨矽膠鼻胃管。不當的衛材或醫材,即使健保有給付,也沒辦法好好救人。他感嘆:「成也健保、敗也健保」。

成大醫嘆健保 無法好好救人

林永傑說,七年前那位巴掌仙子只有二十二週大、五六○公克重,經轉診到成大醫院,因為健保給付的導管太粗,只能用沒有健保給付、需自費二千多元的矽膠鼻胃管。

起初請醫院採購組買了五盒適合超小嬰兒用的細導管,不久,採購組說以後不能進了,因為使用許可證產地是法國、產品卻是德國製,產地與許可證不符,是黑貨!廠商則說,在某通路有賣,可以請家屬去買,再拿來醫院用,外面買的價格比醫院自費更便宜。

林永傑說,沒錢的家屬負擔不起,他與同事自費買給病人用,但後來黑貨被舉報,連想「珍珠混魚目」的機會都沒了!等了一年多,台北馬偕的許醫師一面協助廠商、一面與健保局溝通,原本是黑貨的導管才終於納入健保。

柯文哲:DRGs大方向是對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坦言,單一個案有時候是會有虧本情形,不過截長補短、補一補還是可以cover過去,DRGs制度推行會有一些問題,但制度大方向是對的,只是還有很多要修正。「DRGs會出現人球,太困難的病例一定往醫學中心擠,醫學中心應該要有同樣的DRGs加成,但加多少才是合理,要看統計數據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