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打疫苗恐致腫瘤 不打就違法 飼主好煎熬

圖為貓咪正在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
(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圖為貓咪正在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 (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2016/09/11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防檢局正在宣傳「九二八世界狂犬病日」活動,宣導貓、犬飼主為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網路上卻盛傳貓施打疫苗可能長腫瘤,台大學者也證實國外研究發現可疑關聯;但不打疫苗就違法,國內五十六萬寵物貓飼主為了「喵星人」,心裡好煎熬。

防檢局要求犬貓或其他食肉目寵物的飼主每年應為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違者將處三萬元至十五萬元,去年家犬貓及流浪犬貓注射率五十二.七%。但有網友建議,平常都不出門的家貓乾脆別打。

目前國內以鋁為佐劑的疫苗包括狂犬病疫苗及五合一中的貓白血病疫苗,兩者均為死毒疫苗,因此需佐劑做為載體,緩慢釋放抗原。但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教授葉力森指出,含有鋁佐劑的疫苗被認為最可能引發局部炎症反應,導致腫瘤生成。

葉力森表示,國外有統計,施打過一次鋁佐劑疫苗的貓比沒施打過的長出腫瘤機率高出五十%,打兩次的一二七%,三次為一七五%;注射後兩個月至十一年都可能發病。

學者︰政府應提供替代方案

葉力森直指,既要強制貓狗施打疫苗,就應提供選擇,已知可能有問題、卻不提供替代方案,是政府沒負起應負的責任。

執業獸醫師楊靜宇指出,三週前才為一隻貓切除疫苗注射部位的腫瘤,目前接觸的腫瘤病例確實都曾注射過疫苗。他說,以往為貓打針的部位都以肩胛骨為主,但狂犬病疫苗已改為右後腿、貓白血病疫苗在內的五合一則施打在左後腿,萬一發生腫瘤可截肢。

楊靜宇也說,有的病例是施打疫苗後隔數年才長出腫瘤,不能排除是其他原因導致,注射部位長出腫瘤的機率約萬分之三至四。

防檢局則表示,鋁佐劑狂犬病疫苗一劑兩百元,一九九三年曾許可業者進口無佐劑疫苗,一劑要六百元;目前也有另一業者申請要進口無佐劑疫苗,尚在審核中,建議飼主如有需求,可向動物醫院反映,請廠商進口。原進口無佐劑業者坦言,當年進口後,市場反應不佳。

「中途貓媽媽」鄭小姐說,不少飼主在愛貓罹患腫瘤過世後傷心後悔帶貓打疫苗,她也向認養人表達「非常不建議」為貓施打疫苗。如果未來有無佐劑疫苗,就會願意讓貓施打,「貴也沒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