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會學生代表 自辦研習課程拚增能成長

課審會學生代表與學生組織成員,昨自辦增能研習會,學生代表自主培力,增進學生對課綱制定的認識。(記者劉信德攝)

課審會學生代表與學生組織成員,昨自辦增能研習會,學生代表自主培力,增進學生對課綱制定的認識。(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7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首屆課審會學生代表昨天自發舉辦研習增能課程,展現年輕人的教改動力!

主辦人普通高中分組課審學代盧舒言表示,學生是教育的主體,過往卻一直由大人決定教育內容,總綱成各領域老師爭搶時數的戰場,領綱是教授拚命塞滿專業知識的地方,但面對未來挑戰,以及回應外界質疑學生不夠專業,學生願意自主強化性平、環保、公民政治參與等「素養」,日後在課綱審議上才能改變「重專業、不重素養」的教育現況,理性平和地點燃教改之火。

盧舒言說,學生們主動舉辦研習和工作坊,盼能增加學生代表的專業度,昨天是第一場,透過第一線老師的分享,更了解課綱的爭議及教育現場的狀況。盧舒言強調,從小到大所讀的課本,從來沒有學生的意見,如果學生是教育的主體,就應該要注意學生對教學內容的反應。

首堂講者板橋大觀國中老師范富強表示,不少老師的腦袋食古不化,腦袋是死的,只照課本教,再搭配家長期待,加上台灣人服從性很高,老師怎麼說,學生就照著做,過往課綱也一直都是國教院悶著頭幹,所以才要改變老師的腦袋,同時也要改變家長的腦袋。

課審大會學代候選人廖浩翔表示,考試領導教學,升學綁架教育,老師在有限時間內要教完考試內容,重視考試技巧,使學校教育變成補習班式的教學和學習,學校教育從來沒有進到學生的心裡、更非生活的一部分,任何教改遇到考試都變一灘爛泥,但教育不應是競爭遊戲,應正視學生有學習和受教育的需求。

台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吳律德表示,台灣的教育問題在於學生和老師之間存有巨大的鴻溝,教改應先翻轉師生關係;台灣已進入公民社會,應該有系統地讓國小、國中到高中生均須學習學生自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