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盲從政策給榮耀 恐裡外不是人

2016/08/22 06:00

記者林惠琴/特稿

國內大型醫院追求成為醫學中心,除了品質,與醫院層級連動的健保支付標準也是原因,為顧及健保大餅有限,又要安撫無緣擠進的大醫院,衛福部研擬「準醫學中心」,但此層級醫院可能開銷更高卻收入更少,基層院所也恐更形弱勢而不滿,最後只怕畫蛇添足、裡外不是人!

醫學中心設置有一定標準,為應付支出,不少醫院積極衝門診量跟基層院所搶患者,也造成大醫院人滿為患,如今衛福部再推準醫學中心,等於讓挑戰升級的區域醫院、遭降為區域醫院的醫學中心無路可退,必須保持與醫學中心同等人力、設備水準,卻無法獲得同等健保給付,只能努力拚營收,恐再次陷入惡性循環。

難道衛福部真認為榮耀很值錢?值錢到醫院願每年吞下增加的數千萬元支出?還是另有打算?現在受評醫院走一步算一步,雖擔心落得準醫學中心,拿出的錢變多,流進的錢卻變少,但畢竟結果沒出來,就懷抱希望「不會是我」,萬一真「是我」,可能就大吵要糖吃。面對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搶客已夠頭痛,又來個準醫學中心,只怕基層院所也很不滿,恐成誰都沒能討好政策。

準醫學中心是新政府尚未上任前就提出的舊構想,除非衛福部私下是想開放醫學中心增加而預做準備,但這需從人口分佈及設置標準去重做討論,如今若只想給榮耀,真看不出必要性,是擺不平醫院壓力而要給特定醫院期待?只怕最後無助醫療改革、反恐加速醫療崩壞,也與衛福部長林奏延要壯大基層醫療的理念相違,實不必盲從延續政策,否則值得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