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迄今~台南林百貨好福利 補貼女員工美妝費

林百貨是台南人俗稱的五棧樓仔。
(記者劉婉君攝)

林百貨是台南人俗稱的五棧樓仔。 (記者劉婉君攝)

2016/08/21 06:00

〔記者劉婉君、唐在馨/台南報導〕「永遠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顧客。」這句話在百貨界不只是口號。一九三二年成立的林百貨,當年曾給女性員工每日多「五分」的胭脂水粉錢,這項日治時期的傳統延續至今,目前台南各百貨公司有些仍會提供女性客服人員髮飾配件,也有百貨每月給女性員工五百元添購化妝品,形成另類「福利」。

昔每日多5分 今每月500元

一九三二年首度開幕的林百貨,台南人俗稱為「五棧樓仔」,當時日本老闆對員工儀容非常要求,身高太矮不行、上班必須化妝,因此女性員工以日計算的底薪,比男性多五分,就是補貼女性購買胭脂水粉的費用。

現年九十二歲的老員工石允忠,十五歲至十九歲期間,在林百貨擔任批發部門的組長。他說,當時公務人員一個月的薪水約卅元,他的月薪是卅二元。公司要求女性員工的皮膚要白、要化妝,身高至少要一百五十公分以上,當時一個胭脂條就要五十元,為了貼補女性化妝的費用,男性一天三.五角底薪,女性更多、有四角,多出來的五分,就是化妝津貼。

而百貨公司招募女性員工,除了身高、儀態,日文、中文都要很流利,當時主管說的話,他到現在都還記得,「你要記得喔!人要美麗,五件事情最重要,眉毛、口紅、指甲、頭髮、皮鞋,如何互相搭配和適合自己的臉型,抓到技巧之後,整個人就會很有氣質。」

日治時期百貨公司有補助女員工胭脂水粉錢,台南大遠百目前也延續傳統,一個月給女客服人員多五百元的購買化妝品的補助款。
(記者唐在馨攝)

日治時期百貨公司有補助女員工胭脂水粉錢,台南大遠百目前也延續傳統,一個月給女客服人員多五百元的購買化妝品的補助款。 (記者唐在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