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忍塑膠傷海龜 折疊紙吸管顧環保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學生鄭王棟設計的折疊紙吸管,用紙取代塑膠,將紙撕開取出吸管再輕輕按壓,吸管便能立起呈柱狀使用。(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學生鄭王棟設計的折疊紙吸管,用紙取代塑膠,將紙撕開取出吸管再輕輕按壓,吸管便能立起呈柱狀使用。(台科大提供)

2016/08/1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外動保團體曾從海龜鼻孔中,拉出一條血淋淋的塑膠吸管,畫面震撼人心,也讓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在職專班學生鄭王棟決定設計出「折疊紙吸管」取代塑料,不僅方便攜帶,也可直接回收,維護海洋生態。

鄭王棟目前是工業設計師,但回到校園修業,他說:「海龜鼻子插入塑膠吸管的畫面,讓我很震驚!」調查還發現,台灣每年消耗掉卅億根塑膠吸管,而吸管卻是大海中第五多的垃圾,且塑膠吸管回收成本高,也無法掩埋腐化,往往流向大海變成海洋垃圾,嚴重危及海洋生態,讓他想要解決問題。

台科大學生設計 獲美設計獎

鄭王棟表示,市面上雖有不同材質吸管,自己也會帶不鏽鋼材質的吸管,連紙吸管也有,但卻不容易攜帶,無法普及,最後想著如何符合使用者習慣,把吸管加上吸管套包裝,用折疊方式節省空間,使用時,只要輕輕按壓,就能把紙變成立體狀,提供一次性的使用,使用完畢後也能壓回扁平狀,包裝上比一般的塑膠吸管節省空間,且因紙類是可回收的,可將紙吸管變成紙漿再利用。

鄭王棟說,從去年九月開始發想,約花兩個月把產品製成,但一個折疊紙吸管的成本約在三到九元,對餐飲業來說可能仍無法負荷,未來希望量產後,可以把成本壓到一至兩元。該設計也拿下二○一六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銅獎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