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 醫界籲自付5成

C肝患者即使治療成功,仍要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圖為情境照。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C肝患者即使治療成功,仍要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圖為情境照。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2016/08/11 06:00

醫療費估上千億 恐產生排擠

〔記者林惠琴、蕭婷方/綜合報導〕衛福部擬自明年起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健保署長李伯璋昨指出,目前三家藥廠已有兩家同意降價到廿五萬元以下;但全國C肝患者五十五萬人、醫藥費用估需上千億,醫界擔心引發排擠效應、造成已入不敷出的健保財務更形吃重,建議使用者付費,患者應自行部分負擔五成,或視狀況逐批給付。

健保署擬依病況分批納入

衛福部長林奏延日前宣布,希望將可根治C肝的口服新藥自明年納入健保給付。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陳怡潔昨於立院召開「搶救雲嘉南、C肝大作戰」記者會,要求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專款專用防治C肝,並積極與國際藥廠洽談低藥價。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李丞華回應,C肝治療新藥明年將納健保給付,並擬擴大優先治療族群,九月健保會上預計會匡定明年度預算。

兩藥廠同意費用降到25萬以下

目前國內提供C肝新藥的藥廠包含艾伯維、必治妥、吉立德,每個療程從卅幾萬到上百萬元不等,日前經健保署協商,艾伯維、必治妥同意降到廿五萬元以下,但全國患者所需醫藥費用至少上看千億元,金額太過龐大,李伯璋昨坦言「無法一步到位開放給所有人」,須按病況嚴重程度分批納入。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健保會委員之一的謝武吉則認為,今年健保支出增加,收入卻因菸捐減少、保費費率調降而短收,已開始入不敷出,若再由健保全面負擔高價C肝新藥,不只衝擊財務,在總額不變下,也怕稀釋醫療點值,讓醫院更難經營。他不反對C肝新藥納保,但國內每年藥品浪費達三棟「一○一」的高度,建議「使用者付費」,由患者負擔五成,經濟弱勢病患則可由政府另編預算補助。

醫界:就醫意願可望提高到5成

但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指出,傳統C肝治療每週注射一次長效型干擾素,搭配口服抗病毒藥「雷巴威林」,一個療程四十八週,費用廿五萬至卅萬,如今C肝新藥降到廿五萬,且療程縮為廿四週、甚至以下,治癒率可從原本七、八成提高到九成以上,也可改善頭痛、噁心等副作用,等於可減少後續醫療支出,其實是替健保省錢。他強調,澳洲、日本相關費用均由政府負擔,我國也應有更長遠思考,目前十名C肝患者已有七人在等新藥納健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則認為,新藥種種特色提高患者意願,預計接受治療比例可從現在一成五提高到五成,短期內治療量大增,確實可能排擠健保支出,建議初期可考慮以傳統治療無效者優先,保守估計約一萬五千人,再視狀況逐步放寬。

據了解,健保署傾向將向行政院爭取財源、編列公務預算補充支應,但也擔心時間太趕與國家財政問題,不排除考慮讓患者部分負擔;李伯璋說,將召開公聽會討論再定調。

周陳秀霞另又指出,國健署僅提供四十五歲以上國人進行C肝篩檢,終身僅一次,建議應降低篩檢年齡、並提高篩檢次數。國健署組長吳建遠解釋,因肝硬化年齡約五十四歲,專業認為四十五歲篩檢最可行,若有新證據顯示有提早需要,可討論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