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華2教授 為高教與醫療環島

南華大學哲生系教授謝青龍(左)與應社系副教授周平(右)將為高教與醫療環島。(謝青龍提供)

南華大學哲生系教授謝青龍(左)與應社系副教授周平(右)將為高教與醫療環島。(謝青龍提供)

2016/07/11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教授謝青龍,與被洗腎所苦的同校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後天起的十一天,將騎機車自校門口出發環島,沿途透過演講、座談,與大眾探討現行高教制度弊病、提出建言。周還將到五家醫療院所洗腎,檢驗患者能否用健保卡「凸歸台灣」。

機車凸台灣11天 將辦演講、洗腎

謝青龍表示,他與周平都已過知命之年(五十歲),可以默默教書到退休。但為喚起更多年輕人關注高教與醫療議題,他們在五月底一次散步中,拍板決定環島行動。起先只打算兩人成行,「沒想到參加者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本月八日成立「為台灣高教與醫療環島」臉書社團,不到三天就有八百多名網友加入。中正大學學生將分區段隨行攝影記錄,另有好友將開車支援。

謝、周把健全私校、流浪博士就業、學生兼任助理勞動權、親子教育等,列為此行討論主題。其中,周平認為,私立學校董事會應全面增設公益董事或勞工董事,藉此防弊與防止私校家族化。

謝青龍說,博士畢業生就業困難,是年輕人不願讀博士主因,教育部應大刀闊斧改革制度,十四日將邀請一對流浪博士夫妻檔,在高雄市露天開講。

周平表示,去年病況不穩,一週有三天需回特定醫院洗腎,「形同被判無期徒刑」,環島原訂到各縣市五家醫院洗腎,但台南市成大醫院、新樓醫院要求經過該院醫師診治才能「插洗」(臨時安排洗腎),因而只有小型醫院或診所能接受。他此行將觀察台灣醫療院所對「插洗」的態度,並觀察城鄉醫療資源的差距。

兩人預計廿三日晚間返回嘉義,在嘉義市洪雅書房發表環島心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