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強號花蓮翻覆2傷 不是熱天搞軌

入夜後吊車出動,吊掛出軌車廂。
(記者花孟璟攝)

入夜後吊車出動,吊掛出軌車廂。 (記者花孟璟攝)

2016/06/23 06:00

〔記者黃立翔、花孟璟、王錦義、王秀亭/綜合報導〕怪不了天氣!台鐵三○七次柴油自強號昨下午在花蓮富源到光復間,第七、八、九節車廂一傾斜兩翻覆,造成兩名旅客背部、臉部等處受傷,預計今天中午才能修復通車。由於出事段鐵軌嚴重彎曲,加上台鐵十八天前才發生高溫出軌事件,一度懷疑又是天熱彎軌,但經查事發時軌溫僅五十四度,交通部表示,初判與軌溫過高關聯性低,今日通車後將啟動調查機制究責。

軌溫容許值60度 事發時僅54度

台鐵本月四日台東富里東竹段一列莒光號列車因氣溫過高(軌溫六十三度)致鋼軌挫屈出軌,影響上萬旅客,七日則有一列測試用混編電聯車在新烏日出軌,兩事故都沒人傷亡;昨天已是台鐵本月第三次出軌事故,與四日事故地點距離約五十公里。花蓮各界罵聲連連:「台鐵太誇張,新政府要好好整頓!」

三○七次列車共有九車廂,昨由高雄新左營開往花蓮,由於花蓮光復至瑞穗間彎度不高,列車是以時速九十八公里運行,昨下午兩點四十九分行經事發處出軌,第七節略微傾斜,第八、九節則傾覆。

由於是離峰時段,車上僅兩百人,第七到九車僅十一人,事故造成兩名女性中國旅客受傷,四十六歲林姓女客臉部撕裂傷、右手受傷,廿五歲鄭姓女客背部挫傷,都被送往鳳林榮民醫院治療。事故後第一到六車繼續開往花蓮,富源到光復間路段則啟用十四輛客運接駁旅客。

台鐵表示,事故損壞三根電桿、一百公尺電車線,PC枕、軌面則有三百公尺損壞,共影響卅七列次、五千三百人次旅客;台鐵運務處副處長彭明光昨日也為此鞠躬道歉。

兩處鐵軌變形 車廂轉向架噴出來

富源村長周玉梅事發後趕到現場,發現從富源平交道開始就有兩處鐵道變形,鐵軌上佈滿黑色機油,車廂的轉向架也被噴出來,她說,幸好是冷門時段,旅客數不多,才沒有發生嚴重傷亡。

由於事故照片顯示鐵軌嚴重彎曲,外界一度懷疑又是氣溫高導致鐵軌挫屈(彎曲),但台鐵表示,事發後檢測出事處軌溫,僅攝氏五十四度,高溫彎軌機率稍低,行保會還在調查事因。

台鐵工務處人員也表示,列車出軌不外乎路線、列車問題,由於DMU3000九節列車可分三車廂一組,每組前後車廂都有動力,也有可能是列車動力系統問題,但還需進一步調查。

台鐵指出,軌溫容許值是零到六十度,原規定六十度以上就要降速,六月初台東鐵軌挫屈案後降為五十度,該處原定月底裝設軌溫計,未料就出事。

六月來第三次出軌 交部調查究責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吳易翰說,台鐵接連發生出軌意外,這次更是明顯未見高溫,代表台鐵自我調查機制淪為空談,應由第三公正方重新檢視台鐵路線、列車危機,若不徹底改善因而釀重大傷亡,台鐵主事者要負最大責任。

住院中的花蓮縣長傅崐萁,發布新聞稿向蔡英文總統呼籲:「請中央給花蓮人一條路走!」行政院及交通部要扛起責任,儘速改善花蓮對外交通。立委蕭美琴說,事涉安全,一定要深入調查並追究。

自強號出軌、翻覆,電桿直接插入車廂。

自強號出軌、翻覆,電桿直接插入車廂。

花蓮運務段昨表示,是否因天氣太熱導致鐵軌變形,待鑑定調查。(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運務段昨表示,是否因天氣太熱導致鐵軌變形,待鑑定調查。(記者王錦義攝)

台鐵307車次DMU柴油自強號昨天經過花蓮富源站北端富源國中前面,後方第7節略微傾斜、第8、9節翻覆。
(記者王錦義攝)

台鐵307車次DMU柴油自強號昨天經過花蓮富源站北端富源國中前面,後方第7節略微傾斜、第8、9節翻覆。 (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