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農國寶 小泰山林淵源癌逝

林淵源生前教導製作陷阱身影。(記者洪毓勳攝)

林淵源生前教導製作陷阱身影。(記者洪毓勳攝)

2016/06/15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布農族的「國寶」、「永遠的獵人」走了!

布農族人林淵源曾是部落知名獵人,後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巡山員身分退休,昨晨四點五十分因鼻咽癌過世,享年五十九歲。大他六歲的哥哥林水源是布農族中正部落頭目,他說,弟弟熟悉山上的舊部落,台灣許多研究人員若無弟弟帶路,不可能完成玉山生態和黑熊的研究任務!

林淵源在睡夢中辭世,親友為他穿上布農族傳統服裝、頭戴裝飾有山羌角及貝殼的帽子,包括拍攝《黑熊森林》紀錄片導演李香秀等人都前往探視。

4歲就上山 16歲捕獲黑熊

林淵源年輕時曾是縱橫東部山林的獵人,四歲開始跟著父親林進元上山,從學做陷阱開始,自獸徑及排遺、腳印、植物等蹤跡追蹤動物,十六歲就打到黑熊,曾有上山一個月「捕獲七十多頭山羌」紀錄,因山野能力過人,擁有「小泰山」稱號。

林水源也是資深獵人,他說,黑熊是布農族的好朋友,像親人一樣。一旦獵到黑熊,下山的路上要唱打熊歌給牠聽、安慰熊的靈魂,然後不能直接踏進部落及家門,要住在外面工寮一星期才能返家,代表布農族人對「熊」的尊重。

玉山國家公園民國七十四年成立,八十一年玉山東部園區設南安管理站,林淵源是第一批考進去的正式技工,擔任國家公園巡山員長達廿五年。

資深巡山員 生態研究引路人

在國家公園許多人文、生態的研究案中,林淵源都是研究人員重要的搭檔,包括研究布農族舊社建築及分佈的學者林一宏、古道研究學者楊南郡研究八通關古道,乃至「黑熊媽媽」屏科大教授黃美秀的研究報告,都有林淵源身影。

黃美秀一九九七年初次到大分,隔年投入台灣黑熊野外調查,在此之前她並無山林經驗,林淵源成為她重要的搭檔及嚮導,「林大哥」教她認黑熊蹤跡、追蹤排遺、製作陷阱,共捕捉繫放十四頭黑熊,黃並以此完成博士論文。

導演李香秀今年暑假將上映的紀錄片,就描述林淵源與黃美秀在《黑熊森林》發生的故事。林水源說,弟弟身體狀況惡化,前晚李香秀帶來影片放給弟弟看,感覺弟弟看完後放心了,昨晨就安詳過世。他看完紀錄片之後,也覺得「弟弟真是英雄」!

去年四月布農族抗日的「大分事件」一百週年,卓溪鄉一批年輕人由日治八通關越嶺道,徒步前往布農族大分社,祭拜山區四十多個部落的祖靈,來回五天。當時身體已出狀況的林淵源仍忍著疼痛擔任領隊,帶年輕人上山祭祖,傳承布農族文化,那也是他最後一次返回祖居的山林。

布農族林淵源年輕時是獵人,擔任國家公園巡山員長達25年,曾協助多名學者進行黑熊研究。(記者花孟璟攝)

布農族林淵源年輕時是獵人,擔任國家公園巡山員長達25年,曾協助多名學者進行黑熊研究。(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