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大咖驚爆家暴醜聞 衛福部:家暴不分身分地位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指出,家暴不分身分、政治立場或經濟地位都可能發生。(資料照)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指出,家暴不分身分、政治立場或經濟地位都可能發生。(資料照)

2024/04/17 16:2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藍營大咖驚爆家暴醜聞,因長期羞辱、怒罵妻兒,讓出身望族的妻子忍不住多次向家暴中心通報,引發國人關注。衛福部統計,國內家庭暴力事件通報及受暴人數逐年攀升,去年突破16.8萬件、受暴人數增至13.2萬人,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指出,家暴不分身分、政治立場或經濟地位都可能發生,目前各縣市都設有篩派案中心,以迅速讓相關單位接手案件並提供服務,對於目睹家暴的6歲以下兒童會開案提供服務,6歲以上也會由社政和教育單位合作,給予關懷協助。

對於藍營大咖爆出家暴醜聞,李麗芬提到,家暴不分身分、政治立場或經濟地位都可能發生,她強調,應加強情緒管理。無論是親密關係暴力還是兒童虐待,要避免使用暴力方式解決家庭溝通問題,同時也鼓勵通報,社工將提供相關處理和協助。

李麗芬也指出,社會安全網自2018年推行,家暴案件通報人數確實有增加,目前全台22個縣市都有篩派案中心,高達97%在接案後會於24小時內由相關單位接手,接住案家或案主,這是面對家暴通報案件、人數成長的重要工作。

至於社福機構未開案調查藍營大咖家暴事件僅列入追蹤,李麗芬說,針對成人家暴通報案件,會以「TIPVDA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量表」區分是否為高危或一般家暴案件,若是高危案件就一定會開案,一般風險則會視案主需求提供對應服務。

李麗芬也提到,若是家中有6歲以下目睹暴力的兒童,一定會開案提供孩子服務,6歲以上則會和教育單位一同合作,給予學生相關協助。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年家庭暴力事件通報從2019年的12萬8198件到2023年已攀升至16萬8331件,受暴人數也從10萬3930人成長至13萬2147人。進一步觀察案件類型,以「親密關係」受暴人數最多,2023年就突破6萬人,另外「兒少保護」也來到2.2萬人,均是近年新高。

另衛福部調查也顯示,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終身盛行率是19.62%,終其一生每4個婦女就有1人遭受暴力對待,其中以精神暴力占16.76%最高,其次是經濟暴力7.2%、肢體暴力7.97%、性暴力4.85%與跟蹤及騷擾4.8%。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指出,家暴不分身分、政治立場或經濟地位都可能發生。(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指出,家暴不分身分、政治立場或經濟地位都可能發生。(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