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斗禽場237隻鵝鴨猝死 業者質疑無人機噴藥惹禍

彰化縣北斗鎮一禽場傳中毒,237隻鵝鴨猝死。(民眾提供)

彰化縣北斗鎮一禽場傳中毒,237隻鵝鴨猝死。(民眾提供)

2024/04/16 16:49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中寮里一處畜養800隻土鵝、番鴨的禽畜養殖場,昨(15日)下午傳出有約237隻猝死,由於隔壁農田曾使用無人機(植保機)噴農藥,養殖場顏姓業者質疑因此造成禽隻中毒。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初步排除感染禽流感,確切死因仍需檢驗釐清。

顏姓業者表示,昨日上午8點多隔壁水稻田在用無人機噴灑農藥,他還覺得科技方便真新奇,但過了中午,場內許多土鵝、番鴨突然開始拉肚子,有的不斷拉出白色糞便,有的身體癱軟直接倒地,突然間暴斃死亡100多隻,他發現死亡的紅面番鴨,臉都發黑了,應是中毒身亡,可能跟無人機噴灑農藥有關,到了今日早上又死了100多隻,共造成109隻土鵝、128隻番鴨死亡。

顏姓業者說,40年前他曾發願,養家禽救濟貧困家庭,所以在自家果園旁養有約800隻土鵝、紅面番鴨跟土雞等,平時以酒糟跟玉米等五榖餵食,並用放養方式飼養,多年來禽畜都頭好壯壯,怎料一夕間突然發生大量猝死慘況,沒死的鴨鵝則不斷張口吐舌呼氣,顯得奄奄一息,令他看了心疼。

顏姓業者也說,令人意外的是,現場死的都是土鵝跟番鴨,土雞群不知為何都躲在室內,逃過一劫,他初步估算損失,土鵝一隻1600元到2000元,紅面番鴨每隻也有1600元行情,雖然隔壁的農民坦承有用無人機噴藥,但未提出要如何賠償,目前只能交由動防所人員調查釐清。

縣府動防所表示,獲報後即派員前往調查,初步研判,這群死鴨死鵝,沒有腳尖潮紅等感染到禽流感徵象,至於是否因吸入農藥中毒死亡,尚需等待進一步化驗才能釐清真相。

養殖場業者質疑,可能跟隔壁農田用無人機噴灑農藥有關。(民眾提供)

養殖場業者質疑,可能跟隔壁農田用無人機噴灑農藥有關。(民眾提供)

沒死的土鵝也癱軟在地,不斷張口吐舌呼氣,奄奄一息。(民眾提供)

沒死的土鵝也癱軟在地,不斷張口吐舌呼氣,奄奄一息。(民眾提供)

中毒身亡的禽畜發出惡臭,業者裝袋打包,以免造成傳染。(民眾提供)

中毒身亡的禽畜發出惡臭,業者裝袋打包,以免造成傳染。(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