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不要「星鏈」 中華電信用歐洲低軌衛星投入救災

中華電信用歐洲低軌道衛星投入救災。(數位部提供)

中華電信用歐洲低軌道衛星投入救災。(數位部提供)

2024/04/07 17:3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3日花蓮縣發生規模7.2強震,中華電信今天(7日)宣布,在災區設立的低軌道衛星救災通訊網路啟用順利,也是首度以此系統投入救災,且用的不是世界首富伊隆‧馬斯克的低軌道衛星「星鏈」系統,而是歐洲通訊衛星集團(Eutelsat Group)的系統。

中華電信公司今天說明,它們在花蓮災區建立的低軌道衛星救災通訊網路啟用成功,昨天已經能讓政府搜救團和受困民眾有行動通訊可以用。

3日強震發生後,中華電信啟動緊急應變作業,進行全台各地行動網路、固網線路、電信機房與設備盤查與搶修作業;強震造成花蓮中橫地區受損嚴重、通訊中斷,中華電信除了第一時間搶修通訊光纜外,更緊隨道路搶通情況。

中華電信表示,調派多部搭配衛星通訊行動通訊車,進駐太魯閣晶英酒店附近,開啟行動網路,紓解災區民眾通訊需求;另外,中華電信也收到內政部消防署及數位部救災需求後,中華電信已緊急提供三套可搬運式的OneWeb低軌衛星終端設備與Wi-Fi AP,供數位部及所屬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於天祥地區建置低軌衛星通訊網路。

中華電信表示,昨天已經成功將低軌衛星訊號轉換為Wi-Fi網路,透過Wi-Fi提供即時影像與語音服務,助力政府搜救團救災進度,同時讓天祥地區受困民眾有行動通訊可用。

雖然「星鏈」低軌道衛星系統相當有名,但其創辦者伊隆‧馬斯克對中國態度親近,我國政府多次表達對馬斯克的警戒;中華電信去年11月與歐洲通訊衛星集團(Eutelsat Group)子公司Eutelsat OneWeb簽署台灣低軌衛星獨家代理合約。

中華電信表示,Eutelsat OneWeb已發射逾600顆低軌衛星,低軌設計讓OneWeb衛星能夠提供高速傳輸、低度延遲的通信服務,加上低軌衛星數量多,讓低軌衛星通訊服務的可靠度高。

中華電信強調,這次是國內首度將低軌衛星通訊用於支援救災任務,成功驗證低軌衛星通訊網路對救災通訊有重大幫助,未來公司將運用低軌衛星提供更多元的通訊方式,並持續強化網路韌性,確保在緊急狀況下,國內重要的通訊仍能正常運行,也期待提供政府與民眾更完善的通訊服務。

中華電信用歐洲低軌道衛星投入救災。(數位部提供)

中華電信用歐洲低軌道衛星投入救災。(數位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