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不停!學者:提防嘉義梅山斷層發生百年大震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教授温怡瑛提醒防範嘉義梅山斷層強震。(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教授温怡瑛提醒防範嘉義梅山斷層強震。(中正大學提供)

2024/04/03 12:17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義竹、布袋連續發生有感地震,今天凌晨3點26分的芮氏規模4.8地震還發出國家級警報,接著上午7點58分在花蓮縣外海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國家級警報更是響個不停,引發嘉義鄉親關切是否會發生強震,學者指出,梅山斷層能量持續累積中需做好防範。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教授温怡瑛指出,花蓮規模7.2地震是近年最大地震,後續又發生多次規模5以上餘震,餘震能量還很大,但評估不會再發生更大地震,目前尚無法確認是哪個構造引發地震,接近震源區有多處建築物損毀,提醒民眾採取安全措施,就地掩護。

温怡瑛說,大家較熟知的嘉義梅山斷層,學者普遍認為有百年再現週期,因為目前尚未發生較大地震,能量持續累積中,有可能發生規模較大地震,但日期還無法確定,但提醒民眾應持續做好防範。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教授王維豪表示,義竹斷層曾是個很大的斷層,但已停滯多年,4月1日下午2點51分發生規模4.1地震,最大震度4級,下午2點54分、2點57分、3點1分陸續有3個餘震;布袋鎮今早凌晨3點26分發生規模4.8地震,義竹鄉3點33分發生規模3.5地震,震央相當接近,而且都屬極淺層地震,不過要裂出地面的機率不高,發生致災性強震機率相對較低,但土壤液化潛示區則要特別留意房屋結構是否因震動受現問題,及時做好因應措施。

花蓮縣芮氏規模7.2地震,中正大學輕鋼架天花板被震落。(中正大學提供)

花蓮縣芮氏規模7.2地震,中正大學輕鋼架天花板被震落。(中正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