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掃墓赫見王者蜥現身 2年前同地也發現過恐已發展成族群

埃及王者蜥,二年前就出現在澎湖龍門附近。(資料照 記者劉禹慶攝)

埃及王者蜥,二年前就出現在澎湖龍門附近。(資料照 記者劉禹慶攝)

2024/04/01 12:5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清明連假近了!澎湖已出現掃墓人潮,除了要小心燃燒金紙火苗之外,現又要預防「巨蜥」出沒。澎湖1位民眾前往龍門掃墓,赫然出現1隻巨蜥盤踞墓地,嚇得掃墓民眾驚慌失措。無獨有偶的是2021年2月也有民眾在龍門,發現1隻王者蜥,懷疑當地已有王者蜥野外族群繁衍成長。

根據了解,民眾掃墓發現的巨蜥,與掃墓民眾四目相對,也絲毫沒有懼色,並未立即逃跑,反而是雙方對峙不動,嚇得驚魂未定的民眾立即上網求援,不少人看到是罕見王者蜥,紛紛躍躍欲試,自告奮勇想要前往捕捉,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則未接獲通報,因此並未成案,列入追蹤後續處理。

其實早在2021年2月,就曾在湖西龍門裡正角發現同一品種巨蜥,經民眾捕獲送交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後送交台灣特生中心,現又在同地出現同種王者蜥,並根據目擊者表示,由龍門往土地公小路裡面有挖洞住,似乎已經定居,不排除已有野外族群繁衍。

原產於埃及、蘇丹、西奈半島等平坦沙漠區的埃及王者蜥,是王者蜥中體型最大的一種,最大可以長到全長70公分,比第二大的馬利和摩洛哥王者蜥要大上一截,民眾發現的埃及王者蜥約50公分,很明顯是人為棄養,雖然不像綠鬣蜥,被列入外來侵略種,飼養必須登記,去年還用空氣槍移除57000隻,王者蜥尚未被列入外來侵入種,但放在澎湖野外生存,因沒有天敵,對於自然生態會造成嚴重影響。

民眾掃墓赫然發現巨蜥,與民眾四目交接也不害怕。(吳宜芳提供)

民眾掃墓赫然發現巨蜥,與民眾四目交接也不害怕。(吳宜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