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山區直升機頻出沒!台電清潔高壓電塔 連用水也講究

直升機進行宜蘭縣高壓電塔礙掃任務,由駕駛員(右)和水槍操作手(左)互相配合。(記者蔡昀容攝)

直升機進行宜蘭縣高壓電塔礙掃任務,由駕駛員(右)和水槍操作手(左)互相配合。(記者蔡昀容攝)

2024/03/29 20:1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山區近日有直升機來回飛行,台灣電力公司表示,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鹽霧害期,為維持高壓電塔正常運作,會派遣直升機噴射霧狀水柱,清洗電塔上的「礙子」,宜蘭這一季已完成46座清潔。為避免導電,連清潔用水都講究,必須是蒸餾過的純水,降低雜質,提升水電阻。

宜蘭縣有1004座電塔,由台電台北供電區營運處基隆線務段宜蘭分隊維護,電塔上白色串狀的礙子,用於絕緣,東北季風帶來的鹽分,若附著過多,會影響絕緣能力,宜蘭分隊須透過儀器觀測鹽分,或夜間巡查,觀測礙子是否有異常聲響或火花,必要時將安排礙子清掃(簡稱礙掃)。

台北供電區營運處副處長徐益逢表示,台電過去全採人工礙掃,須停止部分迴路,讓人員背引擎幫浦上塔清洗,加上電塔多位在山區,人員得翻過一個個山頭,相當費時;十多年前,台電與民間業者討論,將直升機應用於礙掃工作,目前除了交通便捷、高度較低的電塔,仍採人工礙掃,其餘多請直升機執行。

宜蘭分隊總領班林順鴻說明,直升機礙掃,若要避免導電,必須符合3個要件:水壓足夠產生強力霧狀水柱,避免電流沿水柱導至水箱;必須使用蒸餾過的純水,雜質越少的水,電阻越高;保持一定安全距離。

駕駛機師表示,礙掃困難之處,在於機身在靠近電塔的同時,必須穩定停滯空中,讓機上水槍操作手能穩定瞄準;此外,鐵塔多在山區,因地形變化,易有亂流,難以預測,多靠經驗判斷,遇難以抵抗的氣流時,必須趕緊放水,減低承載重量,迅速駛離現場;另為保持機師專注力,每兩趟次就換人駕駛。

直升機執行山區高壓電塔礙子清掃任務。示意圖。(台電台北供電區營運處提供)

直升機執行山區高壓電塔礙子清掃任務。示意圖。(台電台北供電區營運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