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嶼核廢料桶鏽腐變形 監察院糾正經濟部與台電公司

蘭嶼低階核廢棄物檢整作業未盡落實,監察院日前通過糾正經濟部與台電公司。(監察院提供)

蘭嶼低階核廢棄物檢整作業未盡落實,監察院日前通過糾正經濟部與台電公司。(監察院提供)

2024/03/29 19:5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監察院今日公告指出,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對於蘭嶼低階核廢棄物的檢整作業未盡落實,違背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定,造成許多廢料桶身嚴重鏽腐、扭曲變形,同時台電公司低放貯存場執行三級品管制度也未盡周延,與三級品管制度規範意旨不符,主管機關經濟部未善盡督導責任,核有違失,因此通過糾正經濟部與台電公司。

監察院指出,本案經調閱行政院、核能安全委員會、經濟部、台電公司、勞動部、衛福部、外交部、國科會等機關卷證資料,並先後於111年6月16日、8月26日以及112年4月20日與21日現場履勘,112年8月20日至26日前往日本考察,以及詢問核安會、經濟部、台電公司及檢整重裝員工眷屬等機關、人員後發現,台電公司對於蘭嶼低階核廢料的檢整重裝作業未盡落實,與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定有悖,應本於權責督導台電公司處置廢棄物,精進管理作為,並確實要求三級品保,以確保包商及台電公司作業人員及民眾安全的經濟部,也未善盡督導責任。

監察院108年3月6日履勘蘭嶼貯存場即發現,台電公司低階核廢棄物貯存場從96年到100年間,整檢6萬多個核廢棄物桶後,就封存將近10年,經抽查發現許多位在上層(總共上下3層)的廢料桶有部分壕溝蓋及桶身有嚴重鏽腐、掉漆、桶蓋膨脹、累積油漬等現象,以及有相當多數的桶在過去幾年發生顯著位移和上下推擠,造成變形扭曲的情形,下層桶必然受壓更多變形,部分儲存桶表面放射劑量率,仍數百倍於自然環境,這些儲存桶仍需數百年的安全防護隔離。

監察院指出,當時台電公司預計2年內完成的第2階段整修工程極為重要,必須確保這些已超過近30年逾期存放在蘭嶼的核廢料桶,在搬離蘭嶼前,對當地環境工作人員、民眾不會造成任何負面影響,經濟部與台電必須加速解決這10萬桶核廢物問題,但111年6月16日該院履勘蘭嶼貯存場仍發現低放貯存場現場12-2溝有壕溝蓋鏽腐以及水泥牆面存有鏽痕。

監察院說,台電公司未落實蘭嶼低階核廢棄物檢整作業,違反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定,低放貯存場執行三級品管制度也未盡周延,經濟部則未善盡督導責任,因此,財政及經濟委員會6日決議通過糾正經濟部及台電公司,並要求確實檢討改善。

蘭嶼低階核廢棄物檢整作業未盡落實,監察院糾正經濟部與台電公司。(監察院提供)

蘭嶼低階核廢棄物檢整作業未盡落實,監察院糾正經濟部與台電公司。(監察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