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指向「米酵菌酸」 專家曝:全台實驗室都在訂購標準品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引發各界關注。(記者田裕華攝)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引發各界關注。(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27 19:32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案已有2例死亡,不少專家將矛頭指向炒粿條等食品若保存不當,可能出現致命的「米酵菌酸」毒素,但國內不曾發生米酵菌酸中毒案例,實驗室多無標準品且尚無檢驗方法,台大醫院毒藥物鑑定暨檢驗中心等多個實驗室,今天都開始訂購標準品,盼能協助釐清事件原因。

台大醫院毒藥物鑑定暨檢驗中心主任翁德怡表示,目前該案還在調查中,全國的醫師、專家應該都在集思廣益,希望能儘速釐清原因,今天有不少實驗室購入「米酵菌酸」檢驗標準品,透過檢驗,可確認或排除相關風險。

翁德怡提到,檢驗首先要有標準品,再來要確認檢驗方法及品質管控,都確認了才會進行檢體檢驗,準備過程到檢驗至少需要兩週時間。她強調,針對此次事件不會只驗一個項目,否則「沒有猜中、又要重來一次」,且毒物檢驗相當嚴謹,不會倉促公布結果。

「這跟一般食物中毒不太一樣!」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方震中指出,有推測是惡意下毒,但也不能排除是食物毒素引起,必須一一檢視、排除可能的原因,除了檢調介入調查,也待實驗室檢驗進一步釐清。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也提到,這次事件多個個案短時間內發生肝、腎器官衰竭,比較像是「毒素中毒」,不太像是單純的細菌性感染,否則應該會有很嚴重的敗血症。

姜至剛說,以首例39歲的死亡個案來看,個案就醫時症狀是輕微的腸胃炎,治療後還可以返家,但後續病程進展快速,其他個案也出現多重器官衰竭情形、嚴重「酸中毒」情形,他認為,這是能量系統受到毒素抑制,產能的粒線體受到影響。

姜至剛提到,有些澱粉類食品會產生特定毒素,目前尚無確切的證據,必須透過檢驗才能排除,特定毒素的半衰期長,有些甚至可以達100個小時以上,透過檢驗患者的體液、血液都可協助釐清。

姜至剛說,假如是食物污染,病例數可能會持續擴大,但目前看起來通報的個案多是在同個時間區間、食用相同食物後引起症狀,已建議相關單位針對特定標的進行檢驗;至於會不會有其他的原因,造成毒素在特定的食品中出現,檢調也已啟動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