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本書不環保? 環團調查:讀愈多次比電子書更環保

紙本書因閱讀過程不耗電,只要多讀幾次,碳排放量就有機會持續下降,可能比電子書更環保。(RE-THINK重新思考提供)

紙本書因閱讀過程不耗電,只要多讀幾次,碳排放量就有機會持續下降,可能比電子書更環保。(RE-THINK重新思考提供)

2024/03/25 13:54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近期一篇關於獨立書店的文章引發爭議,當中提到買紙本書不符合永續概念,意外引起買紙本書究竟環不環保的討論。環保團體針對紙本書、電子書、借書的使用情境進行碳排分析,結果發現紙本書因閱讀過程不耗電,只要多讀幾次,碳排放量就有機會持續下降,可能比電子書還環保。

環保團體「RE-THINK重新思考」與成大環工系副教授林心恬合作,針對買紙本書、電子書、圖書館借書,從原料開採製造、配送、使用、處理回收等產品全生命週期進行碳排分析,發現若只閱讀一次,電子書的碳排放量約0.3Kg-CO2,低於紙本書的1.1Kg-CO2。但紙本書隨著被閱讀的次數增加,因讀書過程不耗電,製造的碳排放量就能攤平而逐漸下降。然同本電子書多讀幾次,則不會降低太多碳排放量,因每次讀都會再耗電。

RE-THINK表示,買實體書、到圖書館借書,由於都是紙本書,產品生產過程製造的碳排放量差不多,只差在往來圖書館之間交通。圖書館的書只要不是太冷門,借閱次數平均都超過5次以上,能攤平產品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量。然而如果每次都專程開車去圖書館借書,省下來的碳排放量,就可能會被交通補回來,建議挑選離家近的圖書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走路抵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