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有錢吃鮸、無錢免吃」 澎湖民間養殖業者宣布培育鮸魚苗成功

有錢吃鮸無錢免吃,顯示鮸魚的高貴。(記者劉禹慶攝)

有錢吃鮸無錢免吃,顯示鮸魚的高貴。(記者劉禹慶攝)

2024/03/23 14:3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台灣俗諺「有錢吃鮸、無錢免吃」,可見鮸魚的珍貴及價值,澎湖養殖技術大躍進,位在西嶼的天和養殖場,宣布成功自行培育鮸魚苗,這也是繼農業部水產試驗所台南海水繁養殖中心成功突破繁養技術後,台灣首個民間養殖場成功案例。

天和養殖場繁養過程,從捕捉種魚排精排卵至人工受精,孵育至魚苗長成後,再移至箱網中餵食,全程自行完成。流程先捕捉野生水鮸飼養5年,至鮸魚種魚體型約15公斤,捉取品質最佳10餘條公母種魚,進行排精排卵,受精成功的鮸魚卵,其中1公斤約可產出60至80萬尾魚苗,經過汰除挑選最佳魚苗,一尾5公分體型,鮸魚苗市場約7至9元,最終移回箱網內養殖。

目前為全澎湖最大宗鮸魚飼養場的天和養殖場,海上箱網約養殖5萬尾鮸魚,提供直營門市及全國各餐廳業者選購,讓澎湖水產養殖業技術,再攀巔峰。鮸魚為石首魚科鮸屬的魚類,在台灣是有名的好吃,不管是「有錢吃鮸、沒錢免吃」的俗諺或是更精準的「春鮸冬嘉臘」鮸魚盛產季,甚至一午、二鮸、三土魠、四嘉臘等魚種排名。

天和在澎湖箱網裡養的鮸魚目前有3種混養,包括黑鮸、黃鮸、黃金鮸,其中以「日本銀身䱛」為主要飼養對象。日本銀身䱛 又名七星鮸、水鮸、白鮸、黃金鮸,肉質鮮美細緻,為高價魚種,黃金鮸魚鰾富含膠原蛋白,在中國又稱作「魚肚」、「花膠」,可入中藥,被視為滋補聖品而更為昂貴,因價高量少,野生魚成為可遇不可求,所幸繁養殖技術研究成功。

天和養殖場宣布繁養鮸魚成功,可自行培育種苗。(記者劉禹慶攝)

天和養殖場宣布繁養鮸魚成功,可自行培育種苗。(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