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務會議通過 滿18歲休退學無須家長同意

台大教務會議今天通過,學生休退學無須家長同意。(資料照)

台大教務會議今天通過,學生休退學無須家長同意。(資料照)

2024/03/22 19:3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今(22日)召開教務會議,因應民法規定18歲為成年人,年滿18歲學生既已成年,具有完全的獨立行為能力,家長已非法定監護人,會議決定台大學生的成績單將不再寄送到家中、休退學等申請書也無需家長簽名同意。

台大校方說明,校方提案修正學則第41條及第49條,取消「民法成年的學士班學生休學及退學目前須經家長或監護人同意」之規定,以順應政府重視青年人權及自主,全案主要是配合民法下修成年人的年齡而修正學則。

另外,今日教務會議也通過學生提案,自113學年第一學期起,不再寄送紙本成績單。提案學生說明,不寄送成績單已是國內大學趨勢,多所大學均已相繼取消寄送紙本成績單。學生只要透過校內系統就可以更快獲得成績資訊,因此不須消耗大量資源,寄發紙本成績單。

台大教務處說明,若學生仍需要紙本成績單申請獎學金等,可以使用校內機台列印成績單,學校也會提供一次免費取得紙本成績單的機會,家長若想知道子女在校成績,則可自行向子女詢問。

此外,台大推進學倫精進措施,校方說明,各系所修正「論文品質與管考準則」,目前已有109個系所完成管考機制訂定,有16個系所被退回、19個系所尚未提報,修正重點包括規範教授指導學生數、論文原創性比對相似度等,醫學院相似度標準範圍是10%至40%、文學院10%至35%、法學院20%、電資學院10%等,5月31日校務會議為提報期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