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大城國產小麥農種出一肚子「鳥」氣 面積創新低

因為鳥害嚴重,大城鄉的小麥栽種面積大減。(記者顏宏駿攝)

因為鳥害嚴重,大城鄉的小麥栽種面積大減。(記者顏宏駿攝)

2024/03/22 10:2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大城鄉是國內重要的小麥產區,今年收成已進入尾聲。境內栽種面積全盛時期一度達200公頃,「小麥新故鄉」的名聲不脛而走,但因為鳥害影響收成,很多人放棄栽種和收成,今年栽種面積降到約60公頃,創下歷年新低。

大城的小麥近10年闖出名號,因為「新鮮」、「國產」,成為小麥市場新寵兒,栽種面積從無到有,農家「呷好倒相報」,爭相利用一期稻作播種前灑種籽栽種,全盛時期達200公頃,但今年只剩60公頃,原本一望無垠的麥田,變成稀稀落落,風吹麥浪的盛景恐成絕響。

大城鄉有8成的小麥位於潭墘村,村長柯志憲說,國產小麥因為栽種成本低,農民覺得有利可圖,紛紛投入栽種,大城鄉在7、8年前達到200公頃的最大的栽種面積,後來以每年約10公頃的速度逐年降低,今年跟去年相較,少了50公頃,現在約60公頃,大家都擔心「小麥新故鄉」名聲不保。

他說,因為鳥害嚴重,很多農民每天用氣笛、沖天炮對付雀鳥和八哥,鳥沒有趕走,倒是因為噪音太大,被人報警檢舉,真的是種出一肚子「鳥」氣。

柯志憲表示,小麥屬於粗放種植,不用太多成本,有心想收成的人就買網子,1分地約要5000元,可重複使用;不想收成就送給糧商自己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