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托育人員怨薪資及副食費用偏低 民代籲市府重視補助

台中托育人員抱怨托育費、副食費用偏低,希望能調高,市議員李天生呼籲市府設法提供經費補助。(台中市托育人員發展協會提供)

台中托育人員抱怨托育費、副食費用偏低,希望能調高,市議員李天生呼籲市府設法提供經費補助。(台中市托育人員發展協會提供)

2024/03/21 19:04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物價飛漲,托育人員工作辛苦,薪資偏低,無法吸引年輕人投入,同時副食品費用長達10年沒有調整,出現托育人員倒貼採買食材的情形,陳情希望調整托育及副食品費用,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李天生昨天強調,要確保托育人員福利,又得體諒家長經濟支出壓力,陷入兩難,要求市府設法提供經費補助,共同提升台中市的托育品質。

台中市托育人員發展協會向李天生議員陳情指出,依家庭支配所得平均數計算,2023年台中市日間托育費用最高上限為22061元,不過台中市現行分區定價日間托育費用只有14500元~15000元,要求將日間托育費用調整為最高上限22061元;此外,日間托育為每日10小時,全日托育為24小時,全日托費用應調整為日間托育的雙倍44122元,對付出心力照顧幼兒的居家托育人員才為合理。

針對副食品費用支出,協會抱怨,目前日托副食品費用每月1000元~1500元,全日托副食費用每月2000元,已經10年沒有調整,近年來通膨及物價居高不下,在副食品費用定價過低下,出現托育人員倒貼採買食材的情形,要求托育副食品費用,應改由家長及托育人員於契約合意訂定。

協會認為,依主計處統計,台中市每位家長2022年平均年薪為69.3萬元/月薪57750元,家長雙薪月薪為11萬5500元;日間托員費每月22061元,扣除政府補助13000元,家長只要負擔9061元,全日托育費每月44122元,扣除政府補助13000元,家長只需負擔31122元,雙薪家庭應該負擔的起。

「富市台中、貧困保母」!台中市托育人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鍾情婷指出,台中市育兒負擔在六都中最低,快樂孩子的背後一定有一股溫暖的力量,溫暖力量的背後一定有穩定的經濟支撐,用低薪綁架托育人員的愛心,真的很不人道,不要犧牲保母成就台中市政府的政績。

李天生強調,在少子化趨勢及虐兒事件頻傳下,加強改善托育環境,家長們才有意願生第二、三胎,政府應正視托育人員的福利,不過為避免加家長負擔,呼籲市府設法提供經費補助,讓奉獻心力照顧國家幼苗的托育人員,獲得合理的薪津與副食品費用,減少各方困擾,創造雙贏的結局。

市府社會局表示,台中市保母收費價格已在去年9月調升,現行日托收費多在1萬3000元至1萬6000元,全日托收費在2萬3000元至2萬4000元;另查其它直轄市,全日托收費在2萬3000元至2萬6600元,針對議員關心收費是否可再調整,未來會再視物價波動適時檢討。

另有關保母日托副食品費用,托育服務管理委員會去年已討論調升為1000元至1500元,待基準修正後公告;全日托副食品費2000元則參考其他直轄市收費基準。此外,收托人數依中央訂定「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第7條規定,全國均一致,相關法規修正建議,將於中央召開會議時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