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持續禁旅客來台 周永暉:雙方要互惠「若開放自由行可協商」

觀光署長周永暉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怡伶攝)

觀光署長周永暉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記者陳怡伶攝)

2024/03/15 10:1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國單方面禁止中國團客、自由行旅客來台,以及今年初突然宣布取消緊貼台海中線的M503航路由北向南飛行時的「偏置」措施,我國也宣布今年6月起,禁止我國團客出團到中國,但保留自由行;觀光署署長周永暉表示,雙方應該要互惠,但若中國恢復中客可來台自由行「也可以協商」。

周永暉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他表示,這個禁團令其實在去年8月24日已定調,但仍期待中國方面有善意回應,但中國至今連自由行旅客都不開放來台,「在這段期間內卻發生了重要的情勢變化,包括M503航路問題,確實讓我們有安全管理的疑慮」。

周永暉說,如果雙方都能多一些對話、中國也釋出善意,「其實我們也能夠早點恢復組團。在團客部分能夠互惠,但如果先從自由行開始,也可以協商」。

周永暉說,中國遊客到台灣的消費的確對台灣經濟有幫助,但如果中國一味地禁止、不那麼友善,那當然台灣在盤算的時候會認為對我國的經濟有衝突,「某個程度上來講,我們還是有受傷害的」。他也提到以前被國人詬病的「中客一條龍」惡習,他認為,如果未來中國客能再來台灣的時候,要改變過去那種一次「八天七夜」玩遍台灣的玩法,而是要改用區域旅遊、深度旅遊的方式來體驗台灣的美好。

對於旅行業者要抗議禁團令,周永暉說,現在3月、4月、5月共三個月還是都可以出團,6月之後還有這種需求就得看中國方面的反應,有兩種情境,一個情境就是還是禁止狀態,旅行業者當時已經有接團,它有兩端,一端叫B2C(企業-消費者),就是說旅行社跟這些乘客、顧客之間已經有一些合約的關係;另一端就是B2B(企業-企業),就是航班,航空公司跟旅行社之間的合約關係。

周永暉說,如果是國航比較好處理,若是6月的團「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做一些調整,一種是整個接團的就那提早在5月,或是春假的時候就出發,另外就是換票」。

周永暉解釋,航空公司已經切票了,比如說假設50個位置,有些人就不去了剩下35個位置,可以就後面來補上,如果再有其它的行政成本,「其實我們也在估算這些行政成本,我們覺得應該做適度的協助來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