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跨距木桁架驚艷! 內灣支線「貨運倉庫」爭取登錄歷史建築

遊牧音樂館原為竹東火車站的貨運倉庫,屋頂擁有大跨距的木造三角桁架構造。(記者廖雪茹攝)

遊牧音樂館原為竹東火車站的貨運倉庫,屋頂擁有大跨距的木造三角桁架構造。(記者廖雪茹攝)

2024/03/14 21:1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台鐵竹東火車站內灣支線的貨運倉庫,屋頂擁有大跨距的木造三角桁架,因構造十分難得,獲文史工作者提報文化資產希望妥善保存,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邀集專家學者今(14日)現勘並進行審查。

客委會諮詢委員黎許傳、鄧毅中表示,日治末期,日本政府發現新竹內山地區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當時台灣總督府命令台電公司興建竹東支線鐵路,以利開發當地資源。內灣線於1944年開始動工,但隨即因爆發二次大戰資金不足而告中止,直到日本戰敗時仍未復工。

戰後,地方政府、台泥公司與地方仕紳為促進新竹地區發展,向國民政府爭取繼續興建新竹至竹東間的竹東支線,國民政府考量開發竹東及內山林產、矽砂、石灰石礦等資源而同意興建,為台灣戰後第1條興建的支線鐵路。

竹東火車站貨運倉庫是在1954年興建,磚造牆體,建築屋頂使用木造三角桁架構造,跨距大。倉庫曾經堆放竹東林場所產木製品、新竹玻璃用矽砂、袋裝水泥。倉庫外曾擺放竹東木行製造的枕木,並藉由鐵路運送至基隆,出口至日本、韓國。此外,倉庫也曾為袋裝水泥庫房,在此處運至台鐵貨運列車。

黎許傳、鄧毅中說,在鐵路運輸業務逐漸萎縮後,這座倉庫失去原使用功能而對外承租,台鐵貨運服務總所曾針對屋頂整修。之後配合新竹縣政府竹東動漫園區的規劃辦理整修,2015年12月開幕,但因經營不善而閒置。2020年再配合新竹縣原住民族產業銷售中心營運,進行室內重新設計及裝修工程,現作為遊牧音樂館。

竹東貨運倉庫為目前台鐵內灣線唯二的貨運倉庫,希望有機會登錄為歷史建築,豐富鐵道文化內涵,也見證竹東產業變遷史。

竹東火車站的貨運倉庫,屋頂擁有大跨距的木造三角桁架構造。(記者廖雪茹攝)

竹東火車站的貨運倉庫,屋頂擁有大跨距的木造三角桁架構造。(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原住民族產業銷售中心內的遊牧音樂館,原為台鐵竹東火車站內灣支線的貨運倉庫。(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原住民族產業銷售中心內的遊牧音樂館,原為台鐵竹東火車站內灣支線的貨運倉庫。(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