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第1個「自來水」發電廠在台東 小巧成為綠能小尖兵

利嘉淨水場的小型水利發電,以自來水進水為動能。(記者黃明堂攝)

利嘉淨水場的小型水利發電,以自來水進水為動能。(記者黃明堂攝)

2024/03/14 11:1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灣自來水公司全台第一個,也是目前僅有一個運作中的「自來水」發電廠,設在台東利嘉淨水場,每小時可發電130度,約可供應200家戶用電,雖然發電量不大,但也為綠能增加發電途徑。

台水今年邁入成立第50週年,第十區管理處今天舉辦「利嘉淨水場小水力發電觀摩活動」,開放民眾、團體及退休人員參觀小水力發電現場實境,邀民眾參觀新設的自來水小型水利發電廠。

利嘉淨水場進水口處設置的小型發電廠位於室內,雖然發電機運轉時會發出很大的吵雜聲,但有隔音設備,在室外安靜無聲,不過,裡面的機械正利用高位差的進水運轉渦輪,轉換為電力,併聯到台電輸電網路。外牆有螢幕顯示即時發電量,因今天水量大,運轉超載到124%,原本一小時設置發電量130度,今天跑到160度,效率比預期還高。

區處經理吳界明說,利嘉是台東最大的淨水場,每天進水3萬噸,供應台東市40%用水,因利嘉溪的取水口與淨水場的進水口有150公尺的高差,可供供應小型水利發電的動能,因此委外招標,由廠商在進水口前興建發電廠,產生的電力併聯賣給台電,估計每天賣電收益1萬元,隨著豐水或枯水期增減,水公司則收取8%的回饋金,一年收益約20多萬元。

吳界明說,這是台灣第一個自來水發電廠,目前水公司在西部3個水庫也正在興建自來水發電廠。由於氣候變遷對地球環境帶來嚴重衝擊,目前國家政策重點朝向如何節能減碳之積極作為,而水力發電屬再生能源中相對於生態影響較小,對於地球環境也較友善,相對於其他發電方式其永續發展性較佳。

第十區管理處今天舉辦「利嘉淨水場小水力發電觀摩活動」,開放民眾、團體及退休人員參觀小水力發電現場實境。(記者黃明堂攝)

第十區管理處今天舉辦「利嘉淨水場小水力發電觀摩活動」,開放民眾、團體及退休人員參觀小水力發電現場實境。(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