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教通報網狂當機!師怨工作時數增3倍 教育部:已調整改善

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運作不順,特教師反映工作時間至少暴增3倍。(資料照)

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運作不順,特教師反映工作時間至少暴增3倍。(資料照)

2024/03/13 20:3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在特教生受教權益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屢傳運作不順,而本月起多項申請作業、相關服務紀錄甚至銜接下學年的轉銜資料,正如火如荼展開,情況更形嚴重,填報資料過程卡卡導致工作時間至少暴增3倍,不只增加特教師行政負擔,恐影響未來特教生資料移轉的正確性,特教界呼籲應積極解決。教育部則回應,為強化資安移轉系統,相關問題經調整已改善。

特教通報網內記載特教師對學生的各項評估,未來學生繼續升學或轉學搬家時,接手者能夠較快速掌握學生狀況,提供學生符合需求的資源協助。每天都有與學生相關不同專業人員在網站上填寫學生輔導資料,校方行政老師也須在規定期限內完成相關統計資料輸入,但根據特教師近期實際操作系統的影片,從登入、輸入、儲存資料等,每個步驟都一直「轉圈圈」,甚至還可能直接當掉,使資料全數遺失。

臉書粉專「特教教師厭世聯盟」對此發文指出,通報網大當機,打完資料無法儲存,資料全部遺失只得重打,甚至重新登入得再花30分鐘才能順利登入,反映後得到的答案是,因機房移轉導致系統衝突不順,但目前無解;建議離峰時段即下午5點後再登入。

但特教師不滿認為,要人加班但不給加班費不給補休,又因大家下班都在加班,離峰也變尖峰,該不會要半夜再上線?且也有特教師質疑,全國性的系統卻僅委由國小維護?任何問題只能透過寫電子郵件反映,曠日費時。

有特教師也分享,原本轉銜表、交通費申請、相關紀錄等資料填報,每筆所須時間僅約10分鐘,但現在90分鐘只完成3筆,更有甚者2個小時才完成2筆,若時限內無法完成恐損及特教生權益,更影響上課、備課、顧孩子的時間,教育部應重視此事。

國教署原特組組長孫旻儀說明,為強化資通系統資安防護能量,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系統於今年1月底集中至國教署向上集中機房。而國教署向上集中機房設置網頁程式防火牆(WAF)以加強系統保護,又特通報網需使用特殊符號、字元,因此系統連線與使用有不順暢之情形,近日經調整測試,相關問題已獲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