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提反核電延役連署 預告展開一系列反核行動

全國廢核平台在立法院群賢樓鐵門上張貼「安全第一」、「反對延役」,表達反對核電廠延役。(記者陳嘉怡攝)

全國廢核平台在立法院群賢樓鐵門上張貼「安全第一」、「反對延役」,表達反對核電廠延役。(記者陳嘉怡攝)

2024/03/11 12:33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今天(11日)是福島核災事故13周年,福島核災促使各國走向能源轉型,然而國內仍對核電爭論不休,本屆國會新任立委更表示欲修法放寬老舊核電廠延役。多個環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直指老舊核電廠延役有核安疑慮等問題,連署反對草率修法讓老舊核電延役,並預告將展開一系列反核行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福島核災距今已13年,污染至今仍難以解決,日本政府曾宣稱兩年內可以將燃料棒移除,但實際已延期三次,爐心熔毀的核燃料殘留物清除作業尚未開始。而今年元旦的能登半島強震,也讓日本社會憂心核災事故重演、盼廢爐除役。反觀台灣,本屆國會新任立委則公開表示將在本會期提案修法,放寬老舊核電廠延役規範,為即將除役的老舊核電廠延役開後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核三廠一號機即將於今年七月屆齡除役,立委若草率修法取消換照審查期限規定,無異在迫使核安會草率審查、延續核電利益,使全民承受老舊核電廠的事故風險。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靖庭強調,核三廠東側緊鄰恆春活動斷層、西側外海也有逆斷層,核島區底下的地層已經變形。延役不能掩蓋核三廠地質變形事實,只會增加恆春、屏東籠罩在核災陰霾的恐懼,堅決反對核三延役。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林學淵則提到,核二廠與核三廠皆已依 「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 提出除役計畫,並經主管機關核定,若立委此時提案核電延役修法,恐造成「除役計畫先行、延役計畫後到」的矛盾現象。此外,老舊核電延役除了核安風險,核廢問題也待解,若未來仍有立委執意修法延役,恐將面對罷免行動。

崔愫欣表示,將展開 「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連署,目前已有86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連署,呼籲政治人物應跳脫意識型態,勿忘福島教訓,反對核電延役;並預告將在三、四月展開一系列反對行動。

多個環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直指老舊核電廠延役有核安疑慮等問題,連署反對修法讓老舊核電延役。(記者陳嘉怡攝)

多個環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直指老舊核電廠延役有核安疑慮等問題,連署反對修法讓老舊核電延役。(記者陳嘉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