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秦慧珠曝台大火災、氣體外洩居北市大專之冠 消防局︰輔導防火管理

台大化學系實驗室上月23日發生火警。(記者甘孟霖翻攝)

台大化學系實驗室上月23日發生火警。(記者甘孟霖翻攝)

2024/03/09 17:23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指出,至2018年至今,5年來台北市各大學已發生18次氣體外洩或火災,當中台灣大學就佔了12次、比例66.7%,平均每年發生2.4次,為各校之冠,且共造成56名學生受傷,管理過於鬆散。台北市消防局指出,台大多以電氣因素為主要起火原因,該局已輔導該校落實防火管理,並通案要求轄內各大專院校將實驗室納入防護計畫。

台大化學系實驗室上月23日才發生火警,北市交防局出動60多位人員到場救災,所幸無人傷亡,不過秦慧珠指出,這是台大近兩年第3起火災事件,校園安全出現隱憂。她表示,2018年至今,台北市各大學已發生18次氣體外洩或火災,台大就占了12次,占全部次數66.7%,且共有56名學生受傷。其餘6次火災中,台灣科技大學發生3次;文化大學發生1次,2位學生受傷;台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各發生1次。

她指出,這些公安事件分別發生在實驗室、教室、活動中心、校舍、校內超商等地點,顯見校方管理鬆散才頻發火災,這也帶給消防局、環保局工作負荷,除火災救災外,近5年環保局執行了82次稽查,當中9次稽查不合格,其中台灣大學佔了5次。

她說,台大科系是全台灣最好的大學,但連火災、違規數也居台北市大專院校「第一」,校方應重視此事,加強訂定規範嚴加管理,因為實驗室污染或氣體外洩、火災等情事,除了造成學生受傷外,更會波及鄰近地區,造成公安疑慮。

台北市消防局指出,台大歷次火災案,多以電氣為主要起火原因,該局已輔導台大落實防火管理制度,強化自主管理及應變,除平常加強用火用電的巡檢,也要定期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發生緊急狀況時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並優先疏散學生及進行初期應變處置。

此外,消防局也通案要求轄內各大專院校,將實驗室危險性化學物質納入消防防護計畫書,應定期更新實驗室化學品種類、清冊及存放平面圖等,並註明緊急應變及滅火注意事項,且實驗室外側應標示GHS危害分類圖示,以提供消防搶救人員救災之參考。消防局也會同環保局、教育局及勞檢處組成聯合稽查小組,每半年抽查這些實驗室,提升校園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