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舊大廈電梯不堪使用 桃園民代建議提高修繕補助

中壢某社區最近要換七部電梯,社區反映無法負擔。(議員黃崇真提供)

中壢某社區最近要換七部電梯,社區反映無法負擔。(議員黃崇真提供)

2024/03/08 21:2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公寓大廈針對電梯修繕每5年最高補助25萬元,市議員黃崇真、陳美梅認為建議,近年來因為通貨膨脹、工料雙漲,導致電梯維修成本大幅提升,建議放寬補助;市府建管處統計,去年公寓修繕申請金額達1943萬餘元,但都未將電梯維修列為補助申請項目,由於議員建議,將研議是否增加預算方式處理。

建管處長莊敬權表示,依照「桃園市公寓大廈共用部分維護修繕補助辦法」,桃園市公寓大廈可申請的修繕補助,包含3年1次的一般修繕補助及5年1次的重大修繕補助,而重大修繕項目包含:屋頂平台、結構體水箱、外牆面漏水;地下室外牆漏水;建築物外牆磁磚剝落維修及電梯維護修繕,而重大修繕補助還視社區規模給予5到25萬元,補助修繕金額50%。

莊敬權說,由於重大修繕5年才有1次,而一般上軌道的社區電梯都有定期保養,因此重大修繕大都用在屋頂、外牆及地下室漏水及外牆磁磚剝落整修,很少用在電梯修繕,由於議員建議,將研議是否增加預算方式處理。

莊敬權也提到,目前市府對於舊公寓裝電梯給予最高30萬元、30%補助,但中央則是45%、不限金額,市府會輔導向中央申請,也希望中央擴大補助範圍,除了新設外,增加更新部分,讓舊公寓不堪使用老舊電梯也能夠「舊換新」。

黃崇真指出,中壢火車站後站一個超過25年大型社區,最近就面臨7棟大樓要換新7套電梯的問題,每套100多萬元,不換會有安全問題,但早期建案並沒有建商提撥基金,社區累積管理費根本無力支付,建議市府對於修繕補助從寬認定。

黃崇真也提到,內政部有補助老舊社區大樓增設電梯的辦法,像中壢後站這個大型社區原本就有電梯,「舊換新」不屬於「增設」補助對象,但在公共安全優先的前提下,政府應該放寬認定。

陳美梅表示,老舊社區電梯老舊,常常發生老人家被困在電梯內的情形,相當危險,針對早年沒有基金社區,市府應該要有補助辦法。

中壢某社區最近要換七部電梯,很多電梯一修再修已無法使用。(議員黃崇真提供)

中壢某社區最近要換七部電梯,很多電梯一修再修已無法使用。(議員黃崇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