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大學師創新教學 教育部提高「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補助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今日頒獎,共有153件計畫獲獎。教育部長潘文忠(中)肯定和鼓勵大學教師創新教學。 (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今日頒獎,共有153件計畫獲獎。教育部長潘文忠(中)肯定和鼓勵大學教師創新教學。 (記者林曉雲攝)

2024/03/07 20: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今(7)日頒獎,共有153件計畫獲獎。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為鼓勵大學教師創新教學,自113學年度(8月1日)起,計畫主持人費用每月每人最高1.2萬元,另可聘用博士生兼任研究或教學助理每人每月1萬元,以提升研究的深度和廣度。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就是教學創新,使教師和學生能夠在課程中獲得更好的教學與學習效能,因此教育部在107年首度針對個別教師進行教學實踐研究專案補助,希望讓教師在課室中的課程設計可自主發展,同時讓這些創新的課程設計能在教學上獲得最好成效,並且也能結合到教師在大學的生涯發展,經過這幾年實施,確實獲得很好的成果,也期待透過6所基地學校的專業社群,將研究成果分享給更多大學教師,共同持續精進大學教學環境。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宋雯倩則說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是以經費直接補助個別教師的方式,協助教師進行課程教學研究,透過適當的研究方法及評量工具進行檢證,強化大學培育人才的任務,108年規劃專案主題,擴大補助計畫件數;109年共構區域基地學校,辦理各式主題講座與實作工作坊、組織教師社群、啟動mentor諮詢服務;110年發行學術期刊「教學實踐研究」,促進教學實踐研究成果的應用與推廣,112年則通過提高教研人員待遇措施,鼓勵教師投入教學實踐研究。

得獎作品例如國立清華大學教授周秀專發展「人工智慧助教系統」,以Line主動推送學習者進度、PR值與推薦學習素材,增強學習者對於特定概念之回饋,促進學習者的自我檢測;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教授賴錫中將長照議題與藝術專業結合,規劃執行多元健康促進方案;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康珮帶領學生用故事改變世界,她表示,學生要以聯合國發布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如性別平權等主題,作為議題融入,從無到有編出實際的刊物,藉具體行動關懷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