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推寵物長照機構7年多 多數飼主僅短期安置

動物安養機構提供完善的動物照養。(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物安養機構提供完善的動物照養。(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4/03/06 19:1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因應寵物高齡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2016年全國首創推動成立動物安養機構,至今累計29家,其中獸醫診療機構15家、特定寵物業14家,本次有14家評鑑結果獲績優機構。獲特優的楊動物醫院負責人、獸醫楊靜宇受訪表示,獸醫診療機構服務全面,有專門給動物復健的跑步機、水療機、針灸等,但長期安置也是筆費用,多數飼主僅會短期安置,因此目前長照安養機構的需求量還不大。

北市動保處表示,寵物平均年齡提高,進入高齡化趨勢,伴隨健康問題,為提升民間業者加入動物安養機構行列,讓毛爸媽們能有更多選擇,去年起輔導民間團體協助推廣「台北市動物安養機構」,並進行動物安養機構推廣、教育與評鑑作業,有14家評鑑結果獲績優機構,其中特優6家、優等8家。

動保處說明,動物安養機構評鑑場所及設施規劃佔45%、人員配置15%、動物安養服務品質24%、動物安養教育訓練8%、配合推動動物保護工作4%,以及其他4%(配合評鑑且態度良好、積極派員協助評鑑作業),由台北市寵物產業相關團體或公會前往評鑑。

黃姓飼主受訪說,近年寵物經濟夯,推出不少專門為寵物打造的服務,如寵物靈骨塔、寵物旅館,到現在的寵物長照服務,幾乎讓寵物享有和人相同的服務,不過動物長照依長期來看,累積下來的費用很大,光是住院一週,包含醫療、手術的費用就要萬元,過去愛狗因病癱瘓,治療一段時間後,考量寵物也痛苦、病情已無法好轉,只好忍痛將愛狗安樂死。

楊靜宇表示,獸醫診療機構所辦理的寵物長照有醫療輔助,如打針、服口服藥,若沒有醫療輔助行為、著重於照顧,可選擇寵物旅館,有些動物醫院的診療相當全面,有動物復健的跑步機、水療機、針灸等;至於楊動物醫院主要是照護癱瘓的動物,如有褥瘡傷口需清理、需要打針等。

楊靜宇坦言,獸醫診療機構住院一天的費用約為800元,打針、清理傷口的費用則另計,由於長期住的價格不便宜,所以飼主大多不會長期讓寵物住,若寵物是重大疾病、神經方面出問題,導致無法站立、癱瘓,確實部分飼主就會考慮採取安樂死的方式。

至於如何獲得特優獎項,楊靜宇說,院內人手有多聘,特別請了兩位助理照顧需要長照的動物,場所的部分,考量避免將動物關在籠內,醫院則是有六間寵物房間,每隻約有一坪的空間,使寵物有足夠的活動空間,環境不會過於擁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