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捷運棕線PCM本月招標 規劃橘線、青線共構轉乘

市府規劃的捷運橘線、青線都與棕線有共構銜接規劃。(捷運工程局提供)

市府規劃的捷運橘線、青線都與棕線有共構銜接規劃。(捷運工程局提供)

2024/03/05 20:46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行政院上週五核定桃園捷運棕線可研修正及綜合規劃案;桃園市議會今專案報告,捷運棕線又成為議員關注重點,對此,捷運工程局長劉慶豐表示,團隊已經超前部署,其中專案管理(PCM)月底前可招標,另捷運橘線、青線都在規劃銜接轉乘,而考量清代鐵路走萬壽路,棕線走東萬壽路,可大幅減少因文資問題而拖延可能性。

劉慶豐表示,配合捷運棕線核定,捷運工程局已經提早作業,除PCM月底前可招標,等標期時間3個月,力拚明年動工,捷運棕線各車站位置已經有初步規劃,因此可在PCM廠商決標後的3個月定案,加快工程速度。

另外捷運棕線行經龍壽國小與大棟橋旁的BRH05a站,因位於地質敏感地區且人口少,故於中央審查後取消,為保留未來增站可能性,於2月15日現勘,評估將避車線移設至BRH05a站週邊,若要增站時,再將避車線調整為月台使用。

劉慶豐也提到,捷運棕線是從桃園區復興路、中正路出發,一直到迴龍站,迴龍站共構是由新北市府負責,另捷運工程局已啟動捷運橘線可行性研究,橘線橫跨桃園、中壢、平鎮及龍潭等4處行政區、全長30公里,也將規劃與棕線在BRH02站(體育場)銜接轉乘。

至於捷運青線又稱桃園青埔線,橫跨桃園、蘆竹、大園及中壢等4處行政區,合計全長約13公里,並於三民路青溪公園與捷運棕線銜接轉乘,另外輕運量林口長庚線可行性研究將於年底啟動,也會探討與棕線共構可行性,以擴大捷運路網轉乘效益。

該議題由議員陳雅倫所提,她除關心BRH05a(龍壽)站未來是否設站,也提到施工路段在台一線,除做好交維工作外,公車路線、班次也必須配合調整;交通局長張新福也允諾會配合捷運工程進行調整;另議員陳美梅、黃崇真都很關心捷運棕線與捷運橘線、青線是否體有共構設計,如此才能發揮路網效應。

另捷運綠線工程因G07站施工碰到考古遺跡拖延很久,議員林志強很擔心文化資產成為工程進度不確定因素;劉慶豐說,當初棕線定線時就考量文資問題,因此路線走東萬壽路;文化局長邱正生則說,如果棕線開挖過程碰到文化資產,會協助廠商儘快完成必要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