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嘴潭人工湖」可望全面蓄水 彰化、草屯百萬人受惠

烏溪鳥嘴潭6座人工湖已經完成,並有5座陸續蓄水、供水。(鳥嘴潭人工湖管理中心提供)

烏溪鳥嘴潭6座人工湖已經完成,並有5座陸續蓄水、供水。(鳥嘴潭人工湖管理中心提供)

2024/03/05 18:43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烏溪鳥嘴潭人工湖,目前6座湖區已有5座蓄水運作,只差1座也將在今年完成蓄水,斥資逾200億元的水利工程屆時將全面竣工,鳥嘴潭人工湖未來每日可供應彰化、草屯25萬噸的民生用水,約有百萬人受惠。

為改善北彰化區長期抽取地下水供應民生用水,導致地層下陷等問題,行政院2015年核定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總工程經費逾200億元,在草屯鎮烏溪流域興建人工湖,滿水的總蓄水量約可達1450萬立方公尺,目前6座人工湖已經完成,其中編號A、B、D、E、F等5座已陸續蓄水運作,最後容量達340萬立方公尺的C人工湖,也可望今年的年中前蓄水,工程全面竣工。

鳥嘴潭人工湖管理中心指出,鳥嘴潭人工湖全部供應民生用水,配合自來水公司的作業,最高每日可達25萬噸(彰化21萬噸、草屯4萬噸),換算約有百萬人受惠,目前已先供應7萬噸,其中彰化6萬噸,草屯1萬噸。

至於最近進入春耕期,但春雨未明顯挹注,不少水庫水位均面臨大幅下降的壓力,烏溪下游則是農灌水源減少,且農田水利署部分工作站已採取分區輪流灌溉,網路則有質疑聲浪,認為與鳥嘴潭分流取水有關。

鳥嘴潭管理中心則強調,人工湖以「蓄豐濟枯」為蓄水原則,即是利用夏季豐水期將多餘的水資源蓄積,待冬季枯水期進行水資源調度利用,且有詳細監測,一旦烏溪水位流量低於農業灌溉及生態環境需求標準,人工湖即停止取水。

尤其今年度尚未取用烏溪水,而是使用去年8、9月颱風季的儲留水,而且在滿水位及完全不降雨與不取水的條件下,未來每日供水25萬噸計算,鳥嘴潭人工湖仍可供水58天,大約2個月。

鳥嘴潭人工湖有6大湖區,滿水總蓄水量達1450萬立方公尺。(鳥嘴潭人工湖管理中心提供)

鳥嘴潭人工湖有6大湖區,滿水總蓄水量達1450萬立方公尺。(鳥嘴潭人工湖管理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