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災農損勘定爭議多 鍾佳濱要求成立專屬機構協調

屏東種有大批香蕉。(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種有大批香蕉。(記者陳彥廷攝)

2024/03/04 20:0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是農業大縣,主要作物芒果、蓮霧、玉荷包及香蕉甚至蜜棗等卻得時常面對天災的威脅,動輒肇致農損,不過,屏東的農作保險覆蓋率未達1成,鍾佳濱今天於國會質詢,要求農業部應透過科技與時俱進,在農損勘定可更為便利看天吃飯的農民。

屏東農民種有各式經濟作物,其中水果又是大宗,但卻因位處颱風經常登陸位置,兼之近年氣候極端,屏東雖有適地種物專屬的蓮霧及芒果還有全國性的香蕉、水稻等保險,但實際上觀望者眾,導致農損好發期後,從查報到救助金的發放,都亟待提升各項行政效率。

長期關注農損的立委鍾佳濱去年在「農產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啟用後,發現因推廣不足,導致下載及使用數不如預期,查報仍大宗依賴傳統人力查報,難免形成時效爭議,雖然近期已有無人機勘損,但實務上又出現抽樣不符情形,而從農民回報農損的時效性、原本就會產生的災損勘定爭議,都極待透過新科技提昇效率。

鍾佳濱以屏東盛產的香蕉為例,他說,現有香蕉保險勘損的理賠抽樣方式為分區採樣,使用無人機技術分區定損,雖然降低人力負擔,但實務上會遇到禁航區需要事先申請,導致保險公司抽樣不符合科學抽樣標準產生爭議。

鍾佳濱說,無人機發展篷勃,農業部平時就該透過遙測方式紀錄作物生長狀況,避免災損勘定爭議,農業部部長陳駿季則回應,已和林業署航遙測分署討論,生育期可利用不同改良場的無人機把資料整合,判斷有無種植部分可馬上解決。

鍾佳濱進一步指出,屏東常見作物的保險覆蓋率不到1成亟待改進,這與空拍抽樣方法和程序規範有關,且現行法規規定農業保險商品爭議,得向農漁會申訴或由金融評議中心調處,但「農漁會缺金融專業人材,金融評議中心則缺農業專業人材」,應成立農業金融專屬爭議協調機構。陳駿季表示,作物保險部分的確有改進空間.至於成立農業金融專屬爭議協調機構,他也應允會進行討論,依鍾佳濱要求的3個月內提出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